1763242063.jpg 

The sheltering has begun.






[片名 - Shelter]

[上映日期 - 2011/01/14]

[年份 - 2009]

[分類 - 懸疑、驚悚、恐怖]

[導演 - Mans Marlind]

[演員 - Julianne Moore(人魔、關鍵下一秒)、Jonathan Rhys Meyers]

 

 







【劇情簡介】



心理學家卡拉認為罪犯聲稱自己有多重人格分裂,通常是為了脫罪而假裝的,她擅長突破罪犯心防將他們繩之以法。但當她遇到了一名精神病患時,這名多重人格患者卻推翻了她的理性邏輯,崩解了她的專業知識,使她開始相信,眼前所見並不單純,另有超自然的力量在控制這一切..。






 

1758388788.jpg






專門突破罪犯心防,將多名犯罪分子繩之以法的卡拉經由父親引介,替一名行動不便的男子大衛診斷心理,當卡拉問完所有例行問題後,告訴父親大衛沒有任何異常,隨後父親打了一通電話到房間裡,當大衛接起電話時,卡拉父親指名道姓要另一個人接聽,頓時大衛站起來並變成另一個人,卡拉之後還發現,大衛是多重人格表象,大衛推翻了卡拉的理性,瓦解她的專業知識,卡拉隨著深入的追查,發現大衛的分裂人格並不如想像中單純。因為卡拉不放棄追查原因,隨即拖累到自己的家人,最後甚至連累到女兒。



一位攝影師的兒子給卡拉看父親過去拍的歷史片,其實起因是十九世紀初的流感大流行的村莊,村里來了一位牧師Christian Moore,他宣揚人們只要信仰上帝,不吃藥就能治癒疾病,但牧師本身就邪惡,當流感來時,卻給自己的家人注射疫苗,任由霍勒人死去,村里有位老奶奶,她雙眼失明,但醫術高明,她可以吸取病人靈魂放入庇護所的罐子裡,之後開刀醫好病患。當老奶奶知道牧師的惡行惡狀後,於是被老奶奶吸走靈魂吐向自然,一個持續百年的怨念,魔鬼般的吸人魂魄,因信仰喪失被乘虛而入。每當大衛吸附一個人的靈魂就多一種人格,最後卡拉將吸附自己女兒靈魂的大衛殺死,但惡靈卻進入女兒體內,一次新的輪迴重新展開。





 

1758388787.jpg






卡拉是一位心理醫生,凡事講就科學根據,在宗教信仰這層面上她只是一名普通人。假設科學也是一種信仰的話,卡拉不放棄地為一個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大衛做科學治療,也可以看做是種對科學堅持的信仰。女主角卡拉從不相信人格分裂,因為以科學角度看,一個人不可能以同一個身體呈現出若干套記憶,即使有也是受到某種刺激,而事出必有因。以科學定義來看,所謂靈魂是從大腦復雜的指揮功能追根究底,那以無神論者角度看,牛鬼蛇神妖魔鬼怪只不過是幻想出來罷了。





 

1758388786.jpg






卡拉的父親本身也是相信科學研究的,只不過他比較傾向於眼前所看到的一切,因為他相信,大衛性格分裂所說出的言行,但卻無法用常規的科學研究來加以解釋,所以在大衛的事件上,也就成為他們的一種溝通障礙。Jonathan Rhys Meyers扮演的精神分裂患者擁有多重身份,片頭剛開始誤以為他在少年時受到某種精神刺激,性格上的轉變不過是種潛意識的自我逃避,但他會在某種聲波刺激下,以一種怪異地身體變形方式轉換身分,但他轉換的身分,都是以故的人,隨著劇情發展,卡拉的女兒和父親甚至好朋友,背部開始瘙癢潰爛,從醫學角度看,不過是種病毒傳染,但是潰爛的皮膚呈現某宗教符號,最後本人口吐黑土而死時,科學就被邊緣化,科學在超自然面前其力量就完全萎靡。






 

1758388785.jpg






「庇護所」片頭酷似人格分裂的電影,其實不然,本片將基督教信仰和惡靈串聯起的故事。靈魂可以被吸走,以氣體形式存放入容器中,等待用到時在藉屍還魂。「庇護所」存在雙重標準,導演試圖用科學解釋超自然現象,另一方面又用宗教來詮釋信仰不能缺失。即只有堅定的信仰上帝才能保證不被惡靈附身,科學與宗教在超自然現象前,都無法完全解釋,科學的確有無法解釋的超自然現象,而超自然現像也不能全用宗教概括,世界上很多事是信以為真的,如果不相信,即使是事實也毫無意義。



個人本身是無神論者,所以很難理解西方世界所謂的宗教原罪,宗教的角度,人的肉身以信仰的依附而存在,否則生活便無意義,以科學角度無法解釋超自然現象,但透過劇情演出走向,還是可以解釋本片的主題,「庇護所」懲罰背叛信仰的人,警示迷失自我的眾人,同時也寄望將迷失方向的眾生重新信仰上帝,上帝是愛眾生的,失去信仰是可怕的,懲罰是為了拯救迷失的靈魂。



而相信科學的人,會覺得這部電影荒誕不羈,有宗教信仰的,則可能加深對信仰的堅定吧。如果像我抱著單純看電影的心態來看此片,導演從科學角度帶入劇情,並以宗教懲戒的超自然力量震撼心靈,在效果上絕對有達到。女主角Julianne Moore把內心複雜的角色詮釋的不錯,男主角Jonathan Rhys Meyers扮演的人格分裂患者,演出方面只侷限在他發生人格變化時,歇斯底里的蛻變過程上,顯得重複單薄。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