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3242044.jpg 

Everyone has a breaking point.







[片名 - The Experiment]

[上映日期 - 2010-10-01]

[年份 - 2010]

[分類 - 動作、懸疑]

[導演 - Paul Scheuring(越獄風雲)]

[演員 - Adrien Brody(金剛)、Forest Whitaker(刺殺據點)、Cam Gigandet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Maggie Grace(即刻救援)]








【劇情簡介】



科學家找來一群普通善良百姓,來模擬一周的監獄生活,隨機分成兩組,一組是八名監獄看守,另一組是犯人。看守有制服、手銬和其它裝備,看守制定了六條規矩讓犯人遵守,開始時大家嘻嘻哈哈,後來獄卒開始使用權力維持秩序,隨著時間推進,兩組人之間的和平關係逐漸緊張起來,零星的小毆打轉為大規模的嚴重打鬥,看守和犯人開始為權力而鬥爭,看守者濫用私刑、發泄個人情緒,犯人則不惜性命反抗。在監獄實驗中,人類殘忍的本性遠遠超出想像,整個監獄陷入失控狀態。這個實驗以虛擬的監獄為背景,目的是研究在這個封閉的制度空間下,人類攻擊行為的模式。原本被視為一場「遊戲」的實驗卻迅速變質,兩幫人對立引發了流血衝突,施壓權力與誓死復仇之間更導致不可收拾的恐怖後果。



這個實驗讓全球心理學家重新審視人性天真的看法,更意味著邪惡是能夠創造出來的。也映證了一點,權力會令人腐敗,擁有越大的權力越能讓人作出越矩的事,即使他和你一樣都是生而平等的人。







 

1758388789.jpg 







人類之有別於動物,在於人類善於理性思維,在遇到誘惑或壓迫的情況下,能權衡利弊,作出有利的處理方式。無可厚非的,這個世界上,人類就是比動物更能適應環境,所以,人類才會統領地球,高居於食物鏈的頂端。自古有句話「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私字當先,才彰顯人性的千變萬化,於是,人類就在不斷的私慾和良知更迭前進。



「叛獄風雲」是一部探討人性的電影,根據美國心理學家金巴多教授的「史丹福監獄實驗」做基礎拍攝的影片。「史丹福監獄實驗」(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是1971年由美國心理學家菲利普·金巴多領導的研究小組,在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大樓地下室的模擬監獄內,進行的一項關於人類對囚禁的反應,以及囚禁對監獄中的權威,和被監管者行為影響的心理學研究,充當看守和囚犯的都是史丹福大學的在校大學生志願者。



囚犯和看守很快適應了自己的角色,一步步地超過了預設的界限,通向危險和造成心理傷害的情形。三分之一的看守被評價為顯示出「真正的」虐待狂傾向,而許多囚犯在情感上受到創傷,有2人不得不提前退出實驗。最後,金巴多因為這個課題中日益泛濫的反社會行為受到警告,提前終止了整個實驗。



史丹福監獄實驗經常被拿來與米爾格拉姆實驗進行比較,米爾格拉姆實驗是於1961年在耶魯大學,由金巴多中學時代的好友斯坦利·米爾格拉姆進行的,金巴多則作為監獄長。






1758388792.jpg 







2010年「叛獄風雲」翻拍自2001年的德國同名電影,改編自馬利奧·喬丹努的小說「黑盒子」。「叛獄風雲」的故事樣本非常強大,參加實驗的人大多是現實世界的窮人,抱著賺錢找樂子的心態進入角色,而虛擬監獄採隨機抽籤決定的獄警、囚犯角色,隨後扮演遊戲變質為真實衝突,懲罰施壓和反抗對立引發流血衝突甚至死亡。當他們被給予權利和受到壓迫時,人們驚訝地發現這些扮演者的人生態度迅速端正嚴肅起來。



「叛獄風雲」最有看頭的不外乎就是兩大奧斯卡影帝的對手戲,Adrien Brody以及Forest Whitaker,Adrien Brody飾演的囚犯77號發揮空間不多,骨子裡的正義感讓他成了害群之馬,囚犯幾次與獄警的衝突,還有患糖尿病的小胖被毆打致死幾乎都是77號所引起的,也因為他自己的反抗,也被凌虐的很慘。



Forest Whitaker扮演的獄警頭頭的角色,在他扮演獄警後漸漸為貪婪權勢沖昏頭,每次瘋狂暴行顯露出現實中受到的傷害。對他來說,這次實驗並不是扮演,是真實的是他人生巔峰,不斷重複自己的瘋狂是為了帶領大家完成實驗,但其實只是在為暴行冠上合法的理由,而每一次的鎮壓囚犯,都會令他更深一層地進入角色,無法自拔。






1758388791.jpg 







電影提出人性本惡,像新生兒降臨時,人們審視他是否看起來的那樣天真無邪。扮演獄警被授予權利,潛意識裡的貪婪邪惡被激發出來,些許人在權利前仍是懦弱的,但只要有帶頭者,邪惡也完全被激發創造。而囚犯,在獄警權力建立非常不滿,大多數囚犯選擇逆來順受,不堪重負者則想提早退出實驗,不顧一切反抗的,卻是加劇衝突。



當實驗淪為衝突流血死亡事件,紅色警報響起,六天的角色扮演在大門敞開瞬間結束,前一刻還因追逐權力和反抗權力而相互廝殺的扮演者們走出大門,看著身邊的人,突然落回現實,六天的實驗就像一場夢,人在被挑釁踐踏後,爆發出的兇狠程度之大,人性的黑暗也超乎想像。






1758388790.jpg 







原型實驗是研究虐待傾向為先天還是後天,「叛獄風雲」則探討人性本惡。我的觀點也一樣為人性本惡,人在「惡」的方面沒顯示出來,是因社會所束縛,有了足夠條件必為惡。電影理的扮演者因金錢而參加實驗,後來又因權力而發生衝突,後來產生出來的「惡」其實也只是本性,權力及金錢只是誘因,誘因使其「惡」顯現,並非誘因使其「惡」產生,而人類以生具來就有人性,無可避免就是天生自私會為惡。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