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3242052.jpg 

你確定,門後面還是他?








[片名 - WHO R U]

[上映日期 - 2010-09-22]

[年份 - 2010]

[分類 - 懸疑、驚悚、恐怖]

[導演 - 帕彭汪奇達]

[演員 - 辛賈潘妮特、肯亞瑞達納培奇(恐怖護理站)]

[
官方網站]








【劇情簡介】



妮達的兒子阿頓是個反社會交際的隱蔽青年,他把自己關在房間內長達5年。這5年期間妮達從未見過阿頓一面,也從來沒有說過一句話,之間的溝通都是通過房門底部的縫隙互傳紙條進行。



但妮達與兒子的平靜生活卻漸漸被破壞,電視台記者認為房間裡根本沒有人;鄰居家小妹堅持說房間裡的人不是阿頓;巷口賣菜的大媽卻說阿頓根本就沒有封閉自己,這些話讓妮達更加懷疑房間裡的狀況。直到有一天房門被打開,妮達才發現那密閉空間裡的驚人真相。






1758394239.jpg 







近年來以宅男為主題的電影不勝枚舉,如「電車男」、「辣妹愛宅男」、「宅男卡卡」..等,但「詭門開」以宅男為主角的恐怖片電影倒是先例,製片Prachya Pinkeaw表示,電影靈感是來自於真實故事,他遇到一位小孩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好幾年的媽媽,所以他以這對母子的生活經驗做為藍圖來發展整部電影角色與故事結構。



「詭門開」是一個社會現象衍生的故事,這是一種精神疾病為「隱蔽青年症候群」,專門發生在孩童身上的心理疾病,患者通常都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在房裡,打電動看電視,都不出門,他們覺得在房裡可以建造屬於自己的世界,時間久了,他們逐漸與世隔絕,這些孩子可能會有自殺傾向,是很嚴重的疾病。而這種精神疾病最早是在日本的一個社會流行現象。






1758394240.jpg 







賣盜版光碟的妮達數年前與老公感情破裂,長久以來只同兒子阿頓生活在一起。五年前獨生子阿頓與妮達發生爭執 患有將自己關閉在房裡長達五年之久,從此未踏向外面的世界,久而久之,他和母親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妮達由於深愛獨子阿頓,在這五年裡都不敢開門,母子都是通過門縫裡的紙條進行溝通,也因為這種溝通方式,她始終知道自己的兒子還活著。而妮達五年來一直參加以心靈輔導的協會,協會給她一種暗示,心靈的作用是巨大,可以改變身邊的事情也可以改變自身。






1758394238.jpg 







電視編輯阿東是妮達的常客,有天他得知阿頓把自己關在房裡長達五年之久,漸而對阿頓產生興趣,後來得知其實阿頓是罹患一種精神疾病「隱蔽青年症候群」,告訴妮達阿頓罹患的精神疾病後,想以阿頓為主題,請他上節目,沒想到卻激怒阿頓,反被阿頓殺害。







1758394242.jpg 







小絆是阿頓的國小同學也是住在對面的鄰居,因為患有呼吸道過敏症,無法外出,所以每天都被關在房間裡。某次得知母親被公司辭退,自己龐大的醫藥費,母親做著不為人知的工作,女孩覺得愧欠甚多想一死了之。而她也很好奇,為什麼阿頓老是要把窗戶封的死死的,有次因為她照顧的流浪貓球球,跑到阿頓中,小絆看到阿頓為什麼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長達五年之久的事實。







1758394237.jpg 







最後,阿頓的父親出現了,其實在一次與妮達夫妻吵架中,妮達發現丈夫外遇,阿頓父親也受不了,妮達三翻兩頭吵鬧,決定離婚,把房子給妮達但阿頓歸自己,妮達因無法接受阿頓會離開她,拿著獵槍威脅阿頓的父親,在擦槍走火之下,誤殺趴在二樓地板偷聽的阿頓。



妮達因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心理上一直認為阿頓還活著,阿頓的父親為了讓妮達清醒,明白阿頓早已經死了,但在開啟阿頓房門的那一剎那,發現阿頓確實在房間裡,但卻是一具乾扁的乾屍。後來阿頓的父親被妮達給殺害,房梁塌下,碎片刺入妮達心臟,粉碎了妮達與阿頓間的精神維繫,於是阿頓化做粉末,不復存在。小絆目睹了這一切,徹底驚嚇後,開始自我封閉,小絆的母親同樣到了那家心靈輔導協會,而房間裡的孩子是否還活著,已經無從考證了。







1758394241.jpg 







隨著時代及社會的發展改變,每個人都面臨生活中各種不同的壓力,有人逆流而上,打破人生所會遇到的種種瓶頸,也有人,因為承受不了壓力而困惑所以迷惘,人生於是停滯不前。都市化程度較高的地區,社會經常給予青少年一些壓力,使他們覺得自己是失敗、無用的,這些壓力有很多的來源。而「隱蔽青年現象」正是在特定的環境下蔓延開來,,臺灣由於深受日本文化影響隨後出現這種現象,之後在中國大陸、香港、韓國以及整個東南亞也陸續發現了這種現象,大多隱蔽青年是家中長子。現時,東南亞地區出現隱蔽現象,受隱蔽困擾的青年愈來愈多,當中亦包括成人及長者,但社會對他們的關懷仍然很少。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