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3271428.jpg 






[The Secret in their Eyes]

[2010-05-21]

[劇情、懸疑、驚悚]

[導演 - Juan Jose Campanella]

[演員 - Ricardo Darin]






‧榮獲2010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1758407441.jpg




邪惡勝過正義,正義無法伸張。



既然「謎樣的雙眼」可以擊敗「白色緞帶」、「大獄言家」等強敵,一舉奪下小金人,可見必有它過人之處。相較於「白色緞帶」、「大獄言家」對人性的黑暗面無情的鞭笞,「謎樣的雙眼」雖滄桑卻不冷酷,迷茫卻不陰沉。電影中不乏有暴力血腥,但死去的每一具軀體,都有感人磁力,讓觀影者不能自拔,深深為之感動。此部主宰的主題豐富,是部不容易的電影,以強暴案、社會亂象、愛情故事三線緊扣,重現70與90年代的時代氛圍。長達130分鐘的電影,看起來非比輕鬆。但本片形式並不複雜,雖前半部節奏稍稍緩慢,對白多又跳很快,但只要集中精神,也就了解對白中的劇情關鍵。



1758407444.jpg




「謎樣的雙眼」改編自薩契瑞(Eduardo Sacheri)的小說「秘密」(The Secret)。藉由一則司法案件,突顯1999年南美洲的政治氣息,以倒敘手法回到政變前幾年。法律淪為政客的私人工具,承辦司法人員活在嫌犯報復的陰影之下,在不公不易的體系下,受害人心理創傷得不到平復,為了還自己一個公道,不得不訴諸私刑,來總結一件懸案。



本片片名The Secret in their Eyes(直譯:他們眼裡的秘密),就有破題之妙。書記官就是因為一張照片的眼神,斷定兇手鎖定嫌疑犯。女檢察官在兇手眼中看出端倪,用智慧突破兇手心防。死者的丈夫,失去太太的悲傷神情,更讓書記官堅定的要將兇手繩之以法。當然也有愛情部份,書記官與女檢察官因社會官階及金錢富有,始終跨越不過那層關係,一蹉跎就是二十五年。



1758407443.jpg




本片講述一個法庭書記官班傑明,遭當局勒令終止調查的殺人案,在25年後重新展開偵查,喚起當年關鍵人物的記憶。以過去和現在兩個時空平行敘事,深度刻劃片中人物的心理變化。孑然一身的法庭書記官、讓人咬牙切齒的強暴殺人犯、從此下落不明的被害者家屬、染上酒癮的伙伴與美麗的檢察官。讓一件塵封多年的謎案與一段不求回報的愛再度掀起軒然大波,當過去的回憶再度被喚醒,是否會改變他們對過去的觀點,重寫所有關係人和自己的未來。



而電影從頭到尾沒明確指出誰是殺人犯,所有關於兇案發生之前的場景都是回憶及班傑明所寫的小說的小部份。「謎樣的雙眼」的重心也不像一般的警匪片放在緝拿真兇上,著重在於角色的心理變化。班傑明害怕自己擺脫不了這件兇殺懸案造成的陰影,感情世界也陷入剪不斷、理還亂的處境,把不破中間的那層關係。



1758407442.jpg




此類型故事好壞不在於故事本身,在於導演拍攝的處理方式。本片採取偵探式的懸疑手法,抽絲剝繭,一步步逼近真相,高度戲劇張力的電影,有許多巧妙的戲劇性轉折,還有出人意料的結尾。最後故事人物終於走出了恐懼,最後帶給我們的不僅是看到壞人的下場,而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心理紓解。



P.S - 此片有被姦殺婦女死去片段,外加嫌疑犯一刀未剪引以為傲的露鳥鏡頭,雖然極為短暫。如果是極為害羞的人,要有心理準備。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