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3255804.jpg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2010-05-14]

[恐怖、懸疑、驚悚]

[導演 - Samuel Bayer]

[演員 - Jackie Earle Haley]






1、2,freddy's coming for you (佛萊迪來找你了)
3、4,better lock your door (最好鎖上門)
5、6,grab your crucifix (握著你的十字架)
7、8,gonna stay up late (撐到很晚仍清醒)
9、10,never sleep again (絕對不要再入睡)




這首恐怖片歌謠,我想會讓很多爸媽回味無窮吧。80、90年代是恐怖片興盛時期,當年很多經典的殺人魔相關系列電影,也陪伴恐怖片迷度過不少的時光。像是70年代的「月光光心慌慌」麥克邁爾斯、80年代的「十三號星期五」傑森、「德州電鋸殺人狂」的電鋸人皮殺人魔、「異靈七殺」鬼娃恰吉,當然還有恐怖片迷不得不朝聖的經典之作,專愛擾人清夢、殺人招數千變萬化的「半夜鬼上床」佛萊迪。



由「變形金剛」導演麥可貝監製的這部電影「半夜鬼上床:夢殺」並不是「半夜鬼上床」系列的最新一部續集,而是把1984年「半夜鬼上床」第一集重新翻拍,並且加入一些新世代的詮釋方法,把佛萊迪故事情節從頭細說起。「半夜鬼上床:夢殺」的佛萊迪他是位有戀童癖的園丁,變態行徑被家長知道後,慘遭被放火燒死。死後陰魂不散,專門跑到別人夢裡作怪,在夢裡她用殘忍手段殺害被害者,在現實生活中如同夢中一樣慘死。在佛萊迪的惡夢之下,絕對死也要撐著不睡著,否則一旦睡著後,再也醒不過來。



1758407438.jpg




近年來,好萊塢在找不到好題材拍攝時,總會翻拍恐怖片經典之作。在「月光光心慌慌」、「十三號星期五」、「德州電鋸殺人狂」都被翻拍過後。「半夜鬼上床」當然也要插一腳,而新作出來一定會拿來和舊作比較。



先來說這部的血腥程度,整體來說其實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在,像是割喉、破肚等,該有的畫面都不缺,但血漿是乎太吝嗇給觀眾了。此系列的特色就是,利用現實與夢境交錯,呈現似真似假的情境氛圍,「半夜鬼上床:夢殺」拍攝的不錯。驚悚也是特色之一,有時看起來處於安全的地方,一轉眼佛萊迪就在你身邊,讓你安心後再大開殺戒。而「半夜鬼上床:夢殺」的佛萊迪到底會從哪裡冒出來,似乎讓觀眾太好猜到,所以驚悚度本片不算成功。整體劇情結構來說,和舊版大同小異,沒什麼出乎預料的爆點可言。



1758407440.jpg




無論是80年代的佛萊迪,還是現代版的佛萊迪,主要造型都是破舊的深色牛仔帽,身穿紅色與墨綠色相間的長袖衫,右手戴著有鋒利鋼爪的手套,臉孔被傷的面目全非。



舊版的佛萊迪(羅勃英格蘭 飾),畢竟薑是老的辣,此佛萊迪比較有那種讓人不寒而慄的感覺,邪惡又帶點黑色幽默。新版的佛萊迪(傑基厄爾哈利 飾),不可否認他也演的很用心,想要詮釋不一樣的佛萊迪。每個人喜歡的角度不一樣,個人是比較喜歡羅勃英格蘭飾演的佛萊迪。



1758407439.jpg




劇中的受害者,通常都是青少年,當這些青少年和父母商討事情時,大人通常都嗤之以鼻,認為他們是叛逆,在無法向大人求助時,這群青少年在遇到危險或困難時,往往事情都是自己解決的。這樣的劇情,其實是暗喻著大人,根本不懂青少年的內心想法,在一來一往的情況下,呈現出來的就是代溝,大人一樣用著自己認為是對的方法來保護自己的小孩。當佛萊迪死後在次出現後,結果卻是害了自己的小孩。家庭間溝通是很重要的,別過度自以為認定這樣做才是為小孩好,過度保護下反而會造成彼此的不信任和傷害。



1758407437.jpg




這次全新翻拍的「半夜鬼上床:夢殺」,個人認為雖然不比舊版來的好。但無論是小女孩吟唱佛萊迪的歌謠,女主角在浴缸泡澡佛萊迪伸出的利爪,乃到結局留給觀眾無限想像,都很用心的將舊版中經典橋段復刻重現。對80年代影迷而言,多少帶點回味感。新影迷倒是可以藉這次的「半夜鬼上床:夢殺」,見識一下經典殺人魔佛萊迪的魅力。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