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 (1).jpg

多比從沒想過要對誰下手,多比只想把你弄殘。





[片名 -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

[上映日期 - 2010-11-19]

[年份 - 2010]

[類型 - 冒險、奇幻]

[導演 - David Yates(哈利波特5.6)]

[演員 - Daniel Radcliffe、Emma Watson、Rupert Grint]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jpg







「哈利波特」這六年來,電影票房收入皆在七億美元以上,原著小說更是世界上最暢銷的小說系列之一,原著小說作者J·K·羅琳,原本是位單親媽媽,因「哈利波特」身價翻轉,比英國女王還要富有,日前統計的世界富豪榜上居於第122位。「哈利波特」這系列小說比較偏青少年,但儘管如此,隨著「哈利波特」電影和小說的熱賣,「哈利波特」這系列已經擁有各年齡層的愛好者。電影主角,也從小毛頭展轉成大人了,相信很多影迷,是跟著「哈利波特」一起長大的。第一次接觸「哈利波特」是電影「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隨後才把「哈利波特」系列小說看完,相信結局看過小說的都應該已經略知一二。



由於前幾集拍攝不盡理想,所以這次秉持著前六集都看了,結局也接著看下去的心態,結果比前幾集來的好很多。因為在怎麼說,龐大的故事,眾多的劇情細節,要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呈現,對導演和編劇來說都是個考驗。這次製片大衛海曼表示,會將「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分成兩集,是當開始編寫腳本時,發現如果將電影拍成一集的,就得刪除太多原著小說的重要情結,由於有許多細節對這一系列的結局十分重要,所以決定將「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分成上下兩集。






【劇情內容】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 (2).jpg








年滿十七歲的哈利波特即將失去母親的保護咒,他在第一時間就被佛地魔的手下食死人狙殺,食死人們在馬份家商量陰謀,原本被監禁的霍格華茲麻瓜研究學教授波八吉也被殺死了,哈利回到德思禮家後,說服德思禮一家在巫師的保護下離開。鳳凰會在當晚準備把哈利接走,一行人包括花兒、榮恩、妙麗、弗雷、喬治等都喝下變身水變成複製版哈利,並由其他巫師護送,本尊哈利由海格護送,但途中與十死人發生戰鬥,哈利的貓頭鷹嘿美死於索命咒,瘋眼穆敵也在戰鬥時從高處墜下死了,喬治因石內卜施咒失去了一隻耳朵,哈利在對食死人下咒語時,無意間被食死人認出他是真身,食死人立即通知佛地魔,讓他親自殺死哈利,在危急關頭,哈利來到先前已由鳳凰會設置保護罩東施父母的家,哈利則安全地由東施父母家來到洞穴屋。



在哈利生日當天,魔法部部長盧夫昆爵來到衛斯理家,給了他們三人鄧不利多生前留下的遺物,熄燈器留給榮恩;妙麗得到一本魔法世界的童話故事書<吟遊詩人皮陀故事集>;哈利得到的是他生涯第一場魁地奇比賽勝利抓到的金探子,以及高錐客葛來分多的寶劍,但盧夫昆爵認為高錐客葛來分多的寶劍屬於霍格華茲而非鄧不利多,所以不把寶劍交給哈利。三人想了半天,仍然想不通鄧不利多留給他們的遺物作用,尤其是金探子,上面隱藏著「我在結束開啟」,但他們怎樣也無法開啟金探子。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 (3).jpg








第二天是花兒和比爾的婚禮,在婚禮上,金利俠鉤帽的護法傳來緊急消息,佛地魔在短時間內控制了整個魔法部,並殺了盧夫昆爵。三人立刻離開婚禮,來到了一間麻瓜的咖啡館,正當他們以為自己安全的時候,卻被尾隨而來的兩個食死人襲擊。雖然三人打敗了食死人,但為了尋找一個安全的藏身之所,三人來到古里某街十二號,躲進天狼星的屋子裡。



在天狼星家中,哈利找到他的母親寫給天狼星的信,並發現鄧不利多在他的父母死前借走父親的隱身斗篷,三人研究小金匣的假分靈體時,發現R.A.B.正是天狼星的弟弟獅子阿爾發布萊克,被R.A.B替換走的小金匣可能就在這個屋裡,三人就在家中尋找分靈體。最後他們詢問怪角,怪角才說蒙當葛偷走了小金匣,於是哈利派怪角去找蒙當葛,但他卻說早就把那個分靈體給了魔法部的恩不里居了。



為了取得小金匣,哈利三人混入由佛地魔幕後操控的魔法部,三人在尋找分靈體的過程中,發現魔法部已經完全改變,所有麻瓜出身的巫師都被囚禁。這期間,哈利發現穆敵的魔法眼睛被恩不里居偷走了,於是他因為不忍恩不里居擁有穆敵唯一的遺物,所以趁機拿走眼睛,並且在麻種審議委員會打敗恩不里居,奪走掛在她身上的分靈體,同時,魔法部裡被囚禁的麻瓜出身巫師們也被三人解放,並要他們暫時逃離這個國家。因為這次行動,三人在古里某街十二號藏身處被發現,於是他們不能繼續待在那裡,逃到了鄉下樹林裡,不敢在一個地方停留,隨時換地方,經過這段躲藏的生活,三人途中偵查探索,以及從他人對話得知,留在霍格華茲的葛來分多寶劍是假的,而真的不知去向。而榮恩在畫像中天狼星的曾曾祖父非尼呀耐吉詢問時得知,葛來分多寶劍最後一次使用時,被鄧不利多摧毀上一個分靈體,剛特的戒指。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 (4).jpg








逃離魔法部後,三人發現小金匣內的分靈體會影響人的心智,所以三人輪流將小金匣帶在身上。這期間,榮恩因被小金匣影響,懷疑自己和哈利的友情及哈利和妙麗的感情,榮恩與哈利發生了激烈爭吵,離開了哈利和妙麗。因為這件事,導致二人一度陷入悲傷中,他們不願意提起榮恩的名字,聖誕節前夕,哈利和妙麗前往高錐客洞去尋找關於鄧不利多的信息。



高錐客洞是哈利父母去世的地方,也是鄧不利多失去家人的地方,他們先去了哈利父母的墓地和曾經住過的家,那裡依然保持了十六年前的樣子,還有人們來祭奠過的痕跡,在這裡,他們意外遇到鄧不利多生前的朋友、<魔法史>與<霍格華茲,一段歷史>的作者芭蒂達巴沙特。兩人為了瞭解更多信息,受她的指引二人跟隨到了她家,在那裡,二人發現了一張黑巫師葛林戴華德的照片,就是鄧不利多在1945年打敗的黑巫師,此人曾一度是巴沙特的親戚,而且還是鄧不利多幼時短暫的朋友,最後沒想到芭蒂達巴沙特其實是佛地魔的蛇娜吉妮化成的,他們慌忙地逃出高錐客洞,但妙麗在對抗娜吉尼時不小心弄斷了哈利的魔杖。



在逃跑數天後,一隻母鹿形狀的護法出現在哈利面前,帶他到藏在森林湖水裡的葛來分多寶劍,在拿劍的過程中,史萊哲林小金匣分靈體試圖拖住哈利,將他困在水裡,幸好榮恩及時出現,趕到湖邊,救下快被淹死的哈利,並將劍取出水面。哈利請榮恩用葛來分多劍把分靈體毀掉,妙麗很生氣榮恩離開,不過榮恩表示當他一離開他們之後,就想回來,但是沒辦法,最後榮恩和哈利的友情和好了。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 (5).bmp








妙麗在鄧不利多給她的童話書中看到葛林戴華德標誌,正是比爾婚禮當日,露娜羅古德的父親贊諾羅古德胸口佩帶的襟章,因此他們決定去見贊諾羅古德,仔細詢問關於葛林鐸華標誌的意思,這個標誌在途中一次又一次出現。在羅古德的家中,三人得知葛林戴華德標誌其實是死神聖物的標誌,來自一個古老巫師童話故事,三兄弟在面對死神時,分別可得到三件魔法禮物,一隻威力最強大的接骨木魔杖,代表線型;一塊能看到已故人的石頭,重生石,代表圓形;第三個則是件隱形斗篷,可以不被死神看見,代表三角形。哈利最後想通自己擁有那件隱形斗篷就是傳說中的第三件寶物,而重生石可能放在鄧不利多給的金探子裡,不過妙麗覺得根本就只是童話故事,不值得相信。不久後他們發現贊諾羅古德因為在<謬論家>公開要大家幫助哈利,導致露娜被抓走,露娜的父親認為可以把握這次機會,將哈利交給食死人,讓女兒被釋放。三人這次也逃脫了追殺他們的黑巫師,但是因為那個故事,哈利相信他們需要找到接骨木魔杖,可以打敗佛地魔。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 (6).jpg








幾個星期後,三人仍然沒有找到魔杖或任何分靈體的線索,流亡途中,他們聽到榮恩帶來收音機裡播放的名為<波特觀察>的節目,播報外界發生什麼事,讓大家知道事實,主持人和來賓都是鳳凰會的人,主持人是李喬丹,但哈利在一次憤怒中,說出「佛地魔」三個字,暴露位置而被狼人焚銳灰背抓住,帶到了馬份家,原來那裡「佛地魔」這三個字早就被敵人下咒,因為只有對抗佛地魔的人才會如此稱呼他。



在馬份家,妙麗被貝拉雷斯壯抓住逼問她是怎樣找到葛來分多劍的,因為她認為劍在古靈閣保險庫裡,而哈利和榮恩被關到地下室,在那裡見到了丁湯瑪斯、古靈閣的妖精拉環、奧利凡德,還有露娜,哈利在天狼星留給他的鏡中看到一隻和鄧不利多一樣的藍色眼睛,於是對鏡子求救,多比突然出現,哈利要他先帶丁、奧利凡德和露娜到比爾和花兒家。多比再次回來時被發現,蟲尾應聲而來,被哈利和榮恩制服,因蟲尾對哈利一點仁慈,被佛地魔給他的人造手指反擊殺死自己,蟲尾因此帶著對波特夫婦的愧疚死去。哈利和榮恩和多比衝上樓要救妙麗,但多比為了救他們,被貝拉的匕首刺中,哈利難過的安葬多比。佛地魔則破壞了鄧不利多墳墓,取走第一件死神聖物,接骨木魔杖。






【關於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 (7).jpg








「哈利波特」讓全世界的人們都深陷魔法的歷險故事裡,這位年輕巫師也改變文學史和電影史,「哈利波特」全系列製片大衛海曼也沉浸在那魔法世界裡,這些改編自J.K.羅琳的暢銷系列小說,這次她也擔任這次第七集完結篇「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的製片。當大衛海曼著手製作這部創紀錄電影系列的最後一集,瞭解到除了要設法包含所有系列的交織故事,還面對著一些獨特的挑戰。



導演大衛葉茨這次是第三度執導「哈利波特」電影系列,他指出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上集中,打破傳統地將中心角色們帶離他們熟悉的霍格華茲環境,事實上這也是該系統中首次這間象徵性魔法學校沒有出現的電影。他想這是上集中最有趣的地方之一,我們遠離了霍格華茲的魔法環境,因為在那種環境下,即使角色陷入重大危險也會使人感覺安全,不過這次突然哈利、榮恩和妙麗就得設法在一個廣大的邪惡世界中生存,處處危險四伏,他們感覺到孤立和孤獨,<也非常脆弱,這使得這趟歷險變得更艱辛、更成熟,這點很吸引我,同時也很吸引丹尼爾、魯柏和艾瑪三位主要演員。



男主角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表示,從一開始,作者J.K.羅琳筆下的複雜交織情節就開始鋪陳,這種敘事方式十分出色,充滿著轉折和變化,富有懸疑、愛情、喜劇和動作面向,包含各種會引起人們多年持續共鳴的精彩元素,因此完結篇唯有分成兩集才能完整又充實地述說這個故事。這次,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在片中犧牲色相穿Bra入鏡,劇組原本要讓他穿吊襪帶和馬甲,後來改穿Bra,因此鬆了一口氣。由於主要角色已長大成人,影片感情尺度也更大膽,哈利波特與女友金妮之間雖然沒有具體的感情進展,但有一場挑逗性的吻戲。本片在榮恩幻覺中出現哈利與妙麗的親吻鏡頭,兩人也赤裸上身抱在一起激情熱吻,感情戲尺度遠勝過以往。






【個人觀點】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 (8).jpg

 

 

 

從魔法石到死神的聖物,每一部都貫穿一個主線,作為一部續集電影,沒有給太多前情線索,直接把故事鋪陳開,唯一沒偏離主題的就是黑暗及恐懼。電影雖然延續原著小說的內容,凸顯主角從天真走向現實,面對黑暗的過程,在成長的過程中體會更多糾結復雜的情感,不在像前幾部夾雜青春的懵懂, 但也巫師的魔幻卻越來越少,反而好萊塢的特效感覺和商業味變重,雖然特效進步視覺效果變好,但本身電影的味道少了許多。



動作方面,可以說比前幾部有力許多,不會有太多的情結對話,像電影開頭護送哈利與十死人打鬥的畫面,出現了飛天掃帚與飛天摩托車壯觀的景象,唯一認為美中不足的就是,一直陪伴哈利七年的貓頭鷹嘿美被擊中意外身亡從空中掉落,只用一個鏡頭帶過,略為草率。情感上最大可看點是三位主角之間情感糾葛,這也是原著著墨最多的地方,與前幾部相比,重點都在推進劇情,「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展現主角間情感爭吵糾紛,以及榮恩妙麗間若有似無的情愫,都拿捏得還算到位。 隨著主角們長大,需要面對的事雖然越來越沉重,但電影依舊維持輕鬆幽默的基本情調,像妙麗迅速拔下哈利的頭髮、雙胞胎對哈利的取笑,保留輕鬆元素。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這次導演在每個細節,每個故事環節上都有改良和細節的塑造,難以表達橋段也簡單明了化,沒有絲毫拖踏,比前幾部的緊促,欣賞下來節奏剛好,把「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分為上下兩部成功之處。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