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男人奴役的女性復仇故事。






[片名 - 김복남 살인사건의 전말 /Bedevilled]

[上映日期 - 2010/12/03]

[年份 - 2010]

[類型 - 恐怖、懸疑、驚悚]

[導演 - 張哲秀]

[演員 - 徐英姬(追擊者)、朴正赫、池善苑]







2.jpg








又來一部韓國復仇類型電影,韓國人真的有那麼愛復仇嗎?中國社會是個封建傳統觀念的社會型態,雖然現今主張男女平等,但還是有夫為妻剛根深蒂固,現今的社會也常常看到新聞報導受虐婦女,家庭暴力向來被視為家庭私事,很多人認為家庭糾紛無從插手,即使被打的鼻青臉腫,如不夠成傷害,往往施暴者也無法受到應有的處罰,就對暴力默許,也是對施暴者寬容。以前的女人受暴力威脅或許會忍氣吞聲,有著家醜不可外揚的心態,使家庭暴力存有很大的隱蔽性,不願求助社會,就算有關部門插手干預,也都實施教育來制止暴力行為,不願施暴者受到法律制裁,導致暴力逐漸嚴重。但現在女人當自強,不靠男人一樣生活的很好,當受虐時來個絕地大反攻,誰說女人一定是弱者,形成家庭暴力的原因是多面的,應充分了解其上面的暴力因素,才能有效制止這種醜惡的行為。







【劇情簡介】







3.jpg








精明幹練的輕熟女海瑗(池善苑飾)是個全心投入工作的職場女強人,在首爾從事金融工作的她在目睹一起謀殺案後,人生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工作和生活不如以往順遂的海瑗決定給自己放一次長假,前往小時祖父母居住的美麗小島茂道島,與從小結識的好友福南(徐英姬飾)敘舊並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然而,踏上小島後的海瑗卻不敢相信眼前發生的一切,福南一直以來都受到島民慘無人道的待遇,不但被當成奴隸使喚,甚至還必須滿足男人們的性需求,多次想逃離小島卻屢次失敗的福南哀求著海瑗幫助她,遠離這個水深火熱的人間地獄,但海瑗卻選擇袖手旁觀,不願捲入這座小島上的風波。直到福南的女兒在一次逃脫過程中不幸身亡,失去一切生存意義的她終於失去理智,手握鐮刀的福南準備對奪去幸福的一切事物,展開血腥復仇。







【個人觀點】







4.jpg








金福南生活在孤島上,成為島上男人的性奴隸,原本對一切忍氣吞聲的他,發現女兒也慘遭丈夫毒手,在害怕生氣之於,想盡辦法改變女兒的命運,但卻換來朋友海瑗的冷漠與置之不理,帶著女兒逃跑失敗後,爭鬥中失去女兒,燃起復仇之心,多年委屈的積壓,帶來強大的複仇力量,於是她拿起鐮刀,報復全村的人。這個孤島上,女性是弱勢群體,電影放大了這個群體得醜陋行為,日常生活充滿了痛苦,輕視、侮辱、毒打、強暴,而男性在劇中就是一種侵蝕,不單是身體上的侵犯,最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蹂躪,福南習慣這種生活,經常露出憨厚的微笑,她的單純、隱忍可以讓她在島上生活一輩子過完一生,女兒的死使她悲痛,但真正讓她崩潰的是朋友海瑗的自私與冷漠,壓垮她多年積壓的怨恨的最後一根稻草,福南殺了村民,但也殺了自己。







5.jpg








海瑗是福南幼時的玩伴,在一次長假中,回到這小時候祖父母居住的小島茂道島,福南在看到海瑗的驚喜熱情,照顧無微不至,在劇中山泉洗澡的一景,其實就已經將福南對於海瑗另一面感情顯露出來,在與海瑗相處的福南笑得開心,甚至動人,她對於海瑗憧憬的,她的美麗、獨立,連她身著的衣服也讓她深深注目,在海瑗差點被侵犯時保護著她。小時候海媛曾交過她吹直笛,但每次福南一吹完,海媛就會仔細擦拭福南用過的笛子,福南卻直接將海媛用過的笛子放進嘴裡,海媛問她不髒嗎?她只是羞澀的笑了笑,不髒。那支直笛對於福南來說是信物,是她小時候美好的回憶。回憶小時候中最重要的惡作劇輕吻,成為這段感情起點,在兩人遇到其他小孩的欺負時,福南為了保護海瑗,被一群孩子糟蹋,但海瑗卻跑走躲在樹後看著福南被欺負。長大後,在福南最需要海瑗幫忙時,海瑗卻置之不理,在看到福南女兒死掉的那一刻,卻稱自己不在場,棄福南於不顧跑走,但福南把她當作救星,福南付出的感情有多麼深厚,卻也加顯她的可悲。最後福南微笑的死在海瑗懷裡,在片尾,海瑗從垃圾桶撿回的信讓人感慨,一封封信裡歪扭的字跡,表達著福南最真切的心,親愛的海媛,我想念你。







6.jpg








「煉獄島」,雖備定義為驚悚恐怖片,但我覺得此部既不是驚悚片也不是恐怖片,而是社會倫理片,「煉獄島」把驚悚放在女主角的血腥復仇上,倫理方面則將窺視世界上愚昧無知角落的一面,同時描繪道德方面人性的冷漠、自私。人在被壓迫到極致時,本性就會燃燒反抗火焰,當生氣報復時,那將成為最可怕的一面。劇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心酸的往事, 但悲慘命運卻周而復始的來到福南的身上,







【關於煉獄島】







7.jpg








「煉獄島」是南韓知名導演張哲秀首部劇情長片,改編自韓國年度優秀劇本大賞優勝傑作「金福南殺人事件始末」,導演張哲秀在獨立執導「煉獄島」前,曾擔任金基德的副導演,所以電影中多少都會有金式風格,也有評論說「煉獄島」的整體氣氛是在向金基德導演致敬。導演表示在參與電影「海岸線(Hae anseon)」時,便對於孤島的背景極有感觸,促成了該片的背景構想。







8.jpg








「煉獄島」入圍2010年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周競賽,獲得恐怖驚悚類型片的高度評價,女主角徐英姬奪得多項影展的最佳女主角殊榮;「煉獄島」作為一部獨立電影,在韓國不僅贏得專業影評人的讚譽,更是獲得觀影者的認可,再入圍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周競賽時,其實就已經得到了許多歐洲媒體的高度評價,法國知名影評人Romain Le Vern甚至給出了五顆星的滿分評價,是一部極有力的處女作。在血腥、情色、殘虐程度是繼李秉憲「看見魔鬼」後再度挑戰韓國的尺度界線。







9.jpg








徐英姬從2007年電視劇「媳婦的全盛時代」拿到KBS演技大獎後一路星運開通、獲獎不斷,2008年以「追擊者」同時奪得青龍獎,以及大鐘賞最佳女配角雙料殊榮,今年再度以改編自「金福南殺人事件始末」的電影「煉獄島」,拿下富川國際電影節及影評家協會獎最佳女主角獎,同時入圍了第31屆青龍獎最佳女主角,並可望以最高呼聲打敗「下女」全度妍,「美麗的聲音」金允珍以及「生命之詩」尹靜姬。「煉獄島」在第31屆青龍獎除入圍最佳女主角獎外,還入圍了最佳新進女演員、最佳新進導演以及最佳編劇等三項重要獎項。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血腥程度 - ★★☆☆☆

整體表現 - ★★★☆☆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