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街舞融合芭蕾,南轅北轍的舞蹈風格正面尬上。






[片名 - Street Dance 3D]

[上映日期 - 2010/07/07]

[年份 - 2010]

[類型 - 音樂、歌舞、劇情、愛情]

[導演 - Max and Diana]

[演員 - Charlotte Rampling(第六感追緝令2)、Nichola Burley、Rachel McDowall、
Richard Winsor、George Sampson]







 

2.jpg








個人很喜歡歌舞類型電影,我不會跳舞,沒運動細胞,所以更別說律動了。前幾天和寶貝到高雄看MTV,挑了這部「3D舞力對決」,心想,他應該對這類型的電影沒興趣才對,但出乎意料,他給這部片好評。雖然不會跳舞,但對街舞有些許研究。街舞是一種民間舞蹈,Hip-Hop是70年代美國哈林區在紐約市較低層的黑人社區Bronx發源,興起於20世紀80年代的美國黑人青少年,是爵士舞發展到90年代的產物,為美國黑人Hip-Hop組成,這種舞蹈基本都出現於街頭,不限定場地器具,所以稱之為街舞,街舞具有極強的參與性、表演性和競賽性。Hip-Hop這個單字很簡單,Hip是屁股,Hop是跳躍,也就是跳舞的意思,Hip-Hop代表一種精神以及勇於嚐試的生活態度,美國黑人藉由這種運動演繹成街邊文化,Hip-Hop爆發力強,在舞動時,肢體所做的動作亦較其他舞蹈誇張,從單純的音樂型態涉及到生活態度及精神,逐漸形成Hip-Hop文化,漸漸的Hip-Hop文化在美國植根,成功的結合娛樂、商業、音樂,甚至政治。







【劇情簡介】







3.jpg








正值絢爛青春年華的街舞舞者卡莉(妮可拉柏利飾),有個帥氣迷人的男友傑伊(尤克威利羅奇飾),兩人相偕加入一個舞蹈團體,力求精進,終使團隊打入英國街舞冠軍總決賽,勝利的果實近在眼前,不料,傑伊卻突然決定離開卡莉及舞團,少了這位主力,不但團隊士氣大減,卡莉深感悲傷、挫敗,其他團員的夢想更是岌岌可危。眼看決賽日期迫在眉睫,卡莉決定打起精神,化阻力為助力,偕同團員全力以赴,她亦相信自己能領導他們以奪得全國冠軍。然而,挫折卻也接踵而至,一開始,她不但無法調動團員,繼而引來相處上的不快,團隊更在緊迫時節痛失練習場地,深受打擊的卡莉甚而懷疑起自己的領導能力。



此時,芭蕾舞學校校長海倫娜(夏綠蒂蘭普琳飾)的出現,可說讓團員們看到一線曙光。卡莉及其舞團的高超舞技,加上奮戰不懈的態度,深深打動了海倫娜,她跟這些街舞舞者立下約定,團員們可以在芭蕾舞學院的豪華舞蹈教室練舞,然而條件是,須跟她的芭蕾舞者合作。用意無非是為她旗下的年輕芭蕾舞者注入街舞的熱情和新意,以從中抽取力量,征戰皇家芭蕾舞團的甄選。



街舞、芭雷舞?兩種南轅北轍的舞蹈風格要如何融合?可以想見,兩者的對尬將是一場文化衝突的爆發。 果然,經過多年的古典訓練並姿態稍高的芭蕾舞者,看到這支街舞團體的竟登堂入室,在豪華芭蕾舞教室大秀狂亂、炫目的舞技,他們大感錯愕並表示不以為然,初次過招,這群自命優雅的芭蕾舞者更進一步被街舞團隊目中無人的直率性格所激怒。



在卡莉和海倫娜奮而不懈的領導下,不對盤的芭蕾舞者逐漸發現這些街舞舞者可親和善的一面,並對其出色的舞蹈動作感到佩服,朝夕相處下,英俊的芭蕾舞者湯瑪斯(李察溫瑟飾)更悄然撥動了卡莉心湖上的漣漪。 街舞冠軍總決賽與皇家芭蕾舞團甄選眼看即將到來,這兩支不打不相識的舞蹈團體,能順利找到合作方式、並化敵為友嗎?







【個人觀點】







4.jpg

芭蕾舞很優雅,但我就是受不了緊身衣。(右2,我男人說她蠻漂亮的。)








「3D舞力對決」是全世界第一部3D舞蹈電影,也是英國首部3D電影,全球首映禮在英國倫敦萊斯特廣場舉行,本片被譽為是英國首部 3D 電影,講述芭蕾舞和街舞組合,為準備全國冠軍賽而努力的勵志電影。女主角卡莉為了奪得全英國街舞大賽冠軍,不得不和皇家舞蹈學院的芭蕾舞團學生共用一個排練場地,時間的安排和不同風格的舞蹈,兩個舞團發生不少衝突,街舞團認為芭蕾舞很沉悶不活潑,芭蕾舞團認為街舞不夠雅觀甚至低俗。但隨著時間過去,雙方逐漸了解彼此的舞蹈風格,卡莉也和芭蕾舞團的湯瑪斯關係發生轉變,兩人都渴望實現各自的舞蹈夢想。於是他們決定兩個舞團合作,街舞融合芭蕾,互相幫助共同參賽英國街舞大賽,達成彼此的跳舞夢想。







5.jpg








「3D舞力對決」是否為3D似乎不是重點,尤其是3D當道的時代。女主角妮可拉柏莉在電影中的舞蹈備受矚目,她曾在當代舞蹈學院學五年的舞蹈,包括芭蕾舞、現代舞和爵士舞,她說:雖學過現代舞和芭蕾舞,但這兩種肢體語言都是流暢柔軟的,而街舞卻是非常硬式的舞蹈,需要強而有力的轉折動作,所以需花更多時間去訓練才能夠跳好。妮可拉柏莉很有張力的舞蹈動作,讓他在影壇受到注目,電影也寫下一億兩千萬的票房,創下英國3D影史紀錄,拷貝數更是衝破「阿凡達」的紀錄。劇中還有英國最夯的團體Diversity(第三屆英國星光大道中擊敗蘇珊大嬸),以及第二屆冠軍街舞小子喬治桑普森,都在「3D舞力對決」獻出電影處女作。







6.jpg

現任男友比前男友帥多了。








而如果有看過「舞力全開」系列的舞出我的人生,應該對該片會感到熟悉,可以說該片是「舞力全開」的歐洲翻拍版,對於這類型的歌舞電影來說,舞蹈似乎是重頭戲,如拋除那些舞蹈元素,從拍攝者本身的立意為出發點,可以看出導演想表達的是,女主角為了舞蹈,隻身來到倫敦,為了街舞,愛人中途倒戈,昔日情人變對手,接管舞蹈隊伍,和芭蕾團隊磨合,並將芭蕾舞及街舞融合,失意時,藉由舞蹈發洩,通過舞蹈,找到了更多朋友也贏得愛情。主角們對舞蹈的喜怒哀樂人生以及對舞蹈永不放棄的堅持,其實人的一生中會出現很多機會,當遇到挫折找到一個心靈依靠,把握住當下,必定會成功達成自己所要的,一切麻煩也能慢慢應刃而解。







【關於3D舞力對決】







7.jpg








音樂對於舞蹈電影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詹姆斯李察森請來了他長期合作的音樂總監羅爾哈蒙德來操刀。電影中挑選Ndubz、Tinchy Stryder、Wylie及Chipmunk等音樂作品。劇中兩群對立的舞者第一次相遇時的音樂,麥斯與丹妮亞找來製作人泰利與席編寫Sugabitch一曲,羅爾哈蒙德也找來倫敦的製作人搭擋LP & JC編寫多數的原創音樂。麥可艾山特也對這部電影的出色原聲帶做出貢獻,編寫了終曲We Dance On及其他音樂。







8.jpg








導演麥斯吉華以及丹妮亞帕斯昆尼,2005年加入Bikini影片公司,更將導演事業推展至另一層次。這一對導演搭擋在音樂錄影帶佔有一席之地,曾替許多高知名度的藝人拍攝過宣傳影片,包括克雷格大衛、黎萊恩及西城男孩。替龍潭虎穴拍攝的音樂錄影帶單曲Shake A Leg在2006年獲得MOBO獎的提名,替賽門韋伯拍攝兩支音樂錄影帶單曲No Worries, No Worries、After All This Time贏得專輯銷售重大貢獻的金銷售獎。在廣告界替Swatch手錶品牌拍攝的廣告Splash Mob,成為廣告界備受矚目的一股創意勢力。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