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一個家庭,兩位媽媽。






[片名 - The Kids Are All Right]

[上映日期 - 2010-12-17]

[年份 - 2010]

[類型 - 喜劇、劇情]

[導演 - Lisa Cholodenko(高檔貨)]

[演員 - Julianne Moore(靈異拼圖)、Mia Wasikowska(魔境夢遊)、Annette Bening(美國心玫瑰情)、
Mark Ruffalo(隔離島)、Josh Hutcherson(地心冒險)]







2.jpg








隨著社會風氣的開放,同性戀已不在是什麼稀奇事,自己身邊的朋友,也有不少男女同性戀。同性戀者的人權問題常遭社會外界不諒解,甚至是家人、朋友,很多人對同性戀了解不足,帶著偏見有色的眼光,在不同國家、社會裡,也並沒有真正的獲得平等尊重與權利保障。同性戀感情路上,很多情況也較異性戀來的坎坷許多,如結婚方面,也並不是每個國家都認同同性戀婚姻,在少數部份國家的城市裡,對於同性戀是可以接納的,如西班牙、荷蘭、比利時、加拿大。其實看待同性戀者只要用一般的心態去看待就好,喜歡自己喜歡的人沒什麼錯,同性戀和正常人一樣,只是性向方面不同而已。現在的人都說尊重人權,但真正能做到又有多少人,只要不去妨礙或傷害其他人,給予別人祝福,也是一件好事。







【劇情簡介】







3.jpg








本片獲得2010柏林影展同志單元最佳影片泰迪熊獎。



妮可(安娜特班寧飾)和茱兒(茱莉安摩爾飾)是一對同志戀侶,她們憑精子捐贈生下的孩子有瓊妮和雷茲,一家四口同住一屋,生活平靜和諧。



直到一天,正在準備大學入學考試的瓊妮,受到弟弟一個突然其來的懇求。原來雷茲很希望有朝一日見上生父一面,拗不過寶貝弟弟的親情攻勢,瓊妮瞞著兩母打電話至捐精中心,透過相關人員聯絡捐精人保羅(馬克魯法洛飾),願不願意和自己兒女見面。而經營餐廳的這位保羅,竟也爽快地答應了。



這個「不速之父」的現身,攪亂了這個家原本的依存關係,甚至危及妮可與茱兒的感情。同志家庭自此面臨巨大危機,當然,也可能是重新思索生活真諦的轉機。







【個人觀點】







4.jpg








一對拉拉結婚,同時一起撫養兩個孩子,組成一個非主流卻幸福和睦的家庭,特殊得家庭背景,讓「性福拉警報」更被關注。兩位媽媽不管是對於孩子的教育還是關懷,都不少於正常一般家庭,但對於孩子而言,「父親」這個名詞是很神秘的,在捐精的「父親」出現後,原本穩定的家庭,開始變得複雜,幾乎要支離破碎。父親愛孩子理所當然,但灌輸給孩子們的教育卻與媽媽們格格不入,使孩子們開始產生懷疑反叛。兩位媽媽感情也出現裂痕,他們忘記當年愛上對方的感覺,開始重新思考愛情的意義。但最後孩子們還是發覺,自己最愛的依然是把自己拉拔長大的兩位媽媽,並不會因為爸爸的出現而有所改變。







5.jpg









不管是男男或女女同性愛情,與異性戀其實沒什麼兩樣,唯一不同的只有性向,劇中茱兒因想得到鼓勵與支持,在捐精人保羅出現後,得到他一直想要的鼓勵,而背叛另一半妮可,但不是因為不愛妮可,而是很需要被肯定延伸出的出軌。孩子們在父親保羅出現後,他騎摩托車,不受拘束做自己想做的,讓孩子們覺得輕鬆,而之所以反叛兩位媽媽,不因為不愛他們,也不因為他們是同志,而是他們的教育出了問題,對於孩子過於緊迫盯人。可見同性戀與異性戀之間並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於每個人的處事與個性上的差異。







6.jpg









導演Lisa Cholodenko並不以喜劇作品聞名,女同志電影經典1998年「高檔貨High Art」,以及2002年「桂冠街區Laurel Canyon」主要都是探討現代人情慾生活劇情片,電影格調陰鬱灰暗。而本片拍出獨特逗趣效果,但同樣回歸同性間的題材。導演把自己對家庭生活的領悟改編成這部電影,主要探討同性戀家庭和普通家庭沒差別,一樣要照顧孩子,擔心著另外一半。







7.jpg








「性福拉警報」最大的看點在於安娜特班寧和茱莉安摩爾的對手戲,首次演出同性戀角色的安娜特班寧,在本片朔造的同志角色十分出色,為了拉拉家庭,武裝自己並展現男性的強勢,面對著偷情的老婆,卻手足無措,內心帶有女性的柔情,在細節上詮釋感情表達上極為到位。這次再度現出演技,無非是劇本太吸引她,安妮特班寧說:「一個優秀的演員,襯托他的並不是片酬高低,而是演出電影的迷人風采!能夠等到這個絕佳的劇本,相當的值得;我聽到能夠跟茱莉安與馬克對戲,二話不說馬上搶下這個角色,無償我也都願意演。」



再次演出女同角色的茱莉安摩爾,以前的電影主題向來都叫為沉重,這次詮釋與安妮特班寧相處二十年的拉拉伴侶關係,更與男主角馬克魯法洛外遇偷情,心態的轉折與全裸交歡可說是首次大突破,這次演出的角色,格外令人賞心悅目。



馬克魯法洛在片中飾演精援男子保羅,年輕時捐贈的精子,被拉拉家庭拿來使用,孩子長大後試圖找回生父,確沒想到保羅來到這家庭後,卻展開一連串的風波。馬克說:「自己從來沒有捐過精子,很想要試試看;不過一想到,會和陌生人生下孩子,這種感覺太怪異,還是打消念頭。」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