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妳到最後.JPG 

一個令人心碎,卻不渴望同情的愛情故事。






[片名 - Stricken]

[上映日期 - 2010-11-26]

[年份 - 2009]

[類型 - 劇情]

[導演 - Reinout Oerlemans]

[演員 - Carice van Houten、Barry Atsma、Anna Drijver]







陪妳到最後 (1).jpg








我常常問我家余寶貝,假如有一天我得癌症,他會不會拋棄我,還是會對我不離不棄?他總是回答:「不要亂講話,妳不會怎麼樣的,但假設真有那麼一天,我會陪在妳身邊。」對於一個面對癌症的家屬及病人而言,他們心理的壓力是不言而喻的,他們所面對的死亡不是最恐怖的,最恐怖的是不確定感,如什麼時候會死?死後會去哪?死後和現世是否仍有關係?死後是否一了百了?這時病人最需要的更是家人、愛人、朋友的鼓勵支持與陪伴,讓病人不覺得孤單,幫助病人面對癌症與死亡。







【劇情簡介】







陪妳到最後 (2).jpg







他對即將逝去的妻子不離不棄,卻又無法停止外遇,這樣的愛,到底算不算愛?



穩當的工作+美麗的妻子+可愛的女兒=全西半球最幸福的夫妻。就在史丹自認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全都降臨在他身上時,一個玩笑般的考驗,打碎了他的美夢。



乳癌這個該死的病,在一次誤診後,徹底在妻子卡門身上蔓延開來。他陪伴卡門度過一次次無趣的治療,他看著卡門因化療掉光的頭髮、因手術失去一邊乳房,安撫她不安失控的情緒,他不知道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到底是責任、同情,還是愛?他只知道,卡門需要他。



而史丹心裡的魔鬼-孤獨恐懼症(一種心理疾病)卻又讓他無法克制地不停向外尋歡。卡門一直都知道他這個從年輕時就有的病態心理,但樂觀的她總認為自己可以用愛讓史丹忘記那總是不請自來的孤獨感。然而,在壓力、忙碌後,甚至是照顧卡門的無力感下,心裡的魔鬼仍會牽著他的手,讓他不停做出外遇出軌的舉動。



看似衝突的愛與背叛,巧妙地融合在幽默的劇情裡,樂觀風趣的卡門,不離不棄陪在身邊的史丹,一段段誠實又溫暖的對話,帶我們看清楚在愛情中最不敢面對也最不完美的部分。







【關於陪妳到最後】







陪妳到最後 (3).jpg









「陪妳到最後」改編自作者Ray Kluun人生的荷蘭暢銷小說,妻子三十六歲時因癌症離開人世,妻子過世前幾個星期,他的妻子問他想不想把我們的故事寫成一本書,2001年,他的妻子離開人世後,他仍舊沒認真考慮這件事,而且將這段時間用來狂歡。最後,為了撫平心中的傷痛,還是決定要把它寫下來,用她的方式。並帶著小女兒盧娜搬到澳洲去生活,開露營車四處旅行,去一個新的環境,看各式各樣的人,體會不同的感受。第一本記事本很快就寫滿了,接著又陸續寫了十幾本,很有靈感地寫下很多東西,腦海裡出現一個又一個的畫面,那時Ray Kluun才了解到,妻子的死對自己的打擊有多大,所有曾經經歷過的種種,對自己的影響有多深。這種難過的壓力讓他完成了「陪妳到最後」一書。



這本書里大部分的情節是由Ray Kluun真實經歷所改編,但這不是自傳,而是一本關於愛的小說。其中,丹尼的感覺和挫折是他的親身經驗,但是兩個人個性差很多,他很沒禮貌,又有性別歧視,而且並非所有事情都是真實發生過的,其中有部分是Ray Kluun編出來的,有些則比事實誇大許多;但是第三章卡門過世的故事,幾乎跟真的一模一樣。



Ray Kluun說:「死亡是一種藝術,我的妻子證明了這一點。如果你都在害怕中度過你的一生,那就不算真正活過。當然,你可以在發現罹患癌症後,抱著好死不如歹活的心情撐到生命最後一刻;但是如果能在有限的人生里讓生命發光發熱,那麼就算死去,也感覺沒那麼難以接受了。這是我在親眼看見親人死去後,一個很重要的體會。」







陪妳到最後 (4).jpg








導演Reinout Oerlemans說:「當你能夠面對生命的難題時,你就能夠得到內心的平靜。當你被迫看著惡魔的眼睛時,你就可以體悟愛。」「陪妳到最後」性愛道德觀是這部電影很重要的議題,在這個越來越開放的社會裡,偷情已不在是禁忌話題,但如你深愛的另一半罹患癌症快到達生命終點時,你還能偷情嗎?



該片把對於人性的檢視,讓觀影者了解,男主角擁有美麗妻子、寶貝女兒以及成功事業,在這人生最美好的時候,面臨老婆罹患癌症時的外遇心情,在照顧卡門的期間,他陪妻子度過每次無趣的治療,看著妻子失去乳房,也因為化療掉光頭髮。但他始終在安撫妻子,不離不棄。可是在巨大的壓力下,使他瀕臨崩潰,他開始逃避,像婚前一樣到處尋歡,還和外遇對象產生感情。當他在一次狂歡時,接到老婆卡門剛做完化療傳來的簡訊,當下看的出來,他內心一剎納脆弱的崩塌掉。







陪妳到最後 (7).jpg








而卡門,他很美麗,得知罹患乳癌後,他微笑勇敢面對,堅強的毅力永超過急病所帶來的痛苦,但除了需要面對疾病外,還須忍受丈夫長期的出軌,她知道自己必須超越丈夫的出軌,讓兩個人互相扶持。在他們一次的渡假中,卡門對他提出離婚的要求,這一瞬間令史丹了解到自己的錯誤,也深深了解到他一生的最愛是卡門。卡門給了丈夫一個敞開心扉、正視自己的機會。其實一般人看到這樣的電影,多少免不了憤怒,認為史丹在妻子面臨死亡時,仍然管不住自己,不斷的出軌,但電影最後發現其實史丹一直都愛著妻子。







陪妳到最後 (5).jpg









而另外一個女人玫瑰,她是個美麗體貼又獨立的女人,一開始她拒絕了史丹,但再與史丹的第一次約會,她願意傾聽史丹所說的,給史丹一個從所未有的安全感,更是史丹絕佳的性愛伴侶,在與玫瑰相處的每次,讓史丹可以遠離一個跟癌症毫無關係的綠洲中,但玫瑰一直知道,史丹絕對不是她的Mr. Right,可是卻沒辦法拒絕他。







陪妳到最後 (6).jpg









一個倫理道德標準來說,不管男人或女人,出軌之事不但不能做,而是連想都不能想,一旦做了,就不是好男人或好女人。以男人來說,已身具來就是視覺動物,當面對誘惑或者壓力過大時,內心總是都會有衝動的本能,是否一定會去做,就得看他是否能克制衝動,用責任心或道德底線來約束自己,如那樣去做就值得被肯定了。按這個標準來評論史丹的話,他是不及格的,但人在面臨一定的壓力下,都需要一個發洩管道,只是他發洩的管道錯誤。在面臨了生死關頭,妻子卡門之所以對史丹選擇寬恕,她發現愛是很重要的,在孤獨和無愛中死去,要比背叛可怕得多,所以卡門不外乎是愛史丹,體諒他,她依然感恩與史丹結為夫妻。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