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如果真的有惡魔,那一定真有上帝。






[片名 - Devil]

[上映日期 - 2010/09/17]

[年份 - 2010]

[類型 - 恐怖、懸疑、驚悚]

[導演 - John Erick Dowdle(死亡直播)]

[演員 - Chris Messina(美味關係)、Geoffrey Arend(戀夏500日)、
Bojana Novakovic(驚爆萬惡城)]







2.jpg








這部和我男人都很期待的一部,如同當初看「詭門開」心情一樣,好奇門的另一邊是不是阿頓?而該片「惡靈電梯」的預告,讓觀影者好奇惡魔到底是誰?基於好奇心,滿心期待的看該片。「惡靈電梯」電梯只是一個主線,其他多條輔陳線其實都是在電梯外完成的。因為這樣降低了不少電影拍攝難度,也因為這樣增添了看點。編劇奈沙馬蘭擅長恐怖片,電梯這個幽閉空間十分適合恐怖題材,人在狹小空間時的急躁與不安,對全片的恐怖氣氛塑造很大的作用。







【劇情簡介】







3.jpg







一個平常早晨,美國費城五名上班男女走入一棟辦公大樓電梯,電梯斷斷續續的停電、有人莫名的遭受攻擊,並一個接一個以極度殘酷的方式,被折磨至死。電梯外面的監視器雖拍下整個死亡過程,警方也試圖營救,但電梯內外彷彿平行世界,警方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被害人一個個死於非命。







【關於惡靈電梯】







4.jpg









魔鬼會帶走有罪的人,把選定的人聚在一起,自己也化身其中,折磨並帶走他們,一次的自殺預示著魔鬼的到來。片頭一開始是一棟棟高聳的都市大樓,所有建築物都是倒立的,一切都是反過來看,搭配詭異的配樂,如同惡魔窺探著世人。清潔工邊掃地邊帶著耳麥聽音樂的背後,一個人從天而降墜落在汽車上。一般或許只覺得是導演的拍攝手法,但片中監控室的保安,說明了魔鬼即將到來時,一切都會反常,如平時孩子跌倒險撞到桌角,此時就會撞上;掉在地上的果醬吐司背面會朝上..等等,替本片下了註解。片尾惡魔離去,世界恢復了正面,前後呼應的很微妙。







5.jpg








男主角鮑登是名警察,一開始在咖啡廳與一位平頭大叔聊天,對話中得知他一直無法釋懷妻兒被酒駕撞死的事,滿腦只想著復仇,而大叔則要他信教。後來同事跟他說有人墜樓,最後鎖定一棟辦公大樓。



來到這棟辦公大樓中,出現了左顧右盼的老婦人、小臉輕熟女、一臉兇悍的黑人警衛、騙子推銷員,還有最後趕進電梯的年輕人,五個人都進了六號電梯,沒多久就一起被困電梯裡了。監控室發現六號電梯異常,則叫在三十五樓清理碎玻璃的技工去檢查電梯。看到這有股無名火冒上來,人被鎖在電梯裡,技工無法解決問題,應該趕快打電話給消防局,誰知道他們還悠哉的要電梯裡的五個人冷靜。







6.jpg








在電梯裡開始諜對諜的戲碼,看起來努力想讓氣氛變好的推銷員,其實是個騙子,設下的騙局讓很多人傾家蕩產,這次宣稱自己是賣床墊的。惡魔應該是看他死性不改,一直騙人,所以第一個就把他帶走。而影片中有講述到床墊男要來這棟大樓找人,而跳樓身亡的應該就是他要找的人,可能與騙子推銷員是一夥的,所以與其說他是自殺的,不如說也是被惡魔帶走的,用來警戒世人惡魔的到來。







7.jpg









由監視器得知老婦人是個偷東西的慣竊,一開始就覺得她很吵,嘰哩呱啦喋喋不休,完全就是個討人厭的歐巴桑,第二個被帶走的就是她,也好,免的吵死人。最後惡魔是老婦人,其實一開始就猜到了,因為電影總是把最不起眼的人物當最主要的主角。而警方唯一沒查到身分的也只有老婦人,所以她是惡魔也蠻合理的。







8.jpg









小臉輕熟女是詐婚高手,多次敲詐已婚男,被通緝後嫁入豪門,來這棟大樓是想要見律師,分丈夫的家產。在電梯裡就討厭推銷員,假裝被摸讓大家排擠他,在電梯暗的時候惡魔就抓破她的背處罰她,之後挑撥黑人警衛與年輕男子,還欺騙年輕男子,在褲子後藏了一片碎玻璃打算暗算他,惡魔看不下去只好也讓她死。







9.jpg









黑人警衛是公司的臨時警衛,擁有多項的暴力前科,在小臉輕熟女到了大樓,才說要去送文件,所以應該是奉命殺掉輕熟女的。片中說自己沒看過死人,但在老婦人被吊死後,年輕男子想幫她闔眼時,卻說人死後要過一陣子才會闔眼,很顯然就是滿嘴謊話的人,所以也被惡魔扭斷脖子帶走。







10.jpg









最後進電梯的是準備來面試的年輕男子,唯一沒說謊的,所以惡魔老婦人就審問逼他告解,於是他拿起對講機說出,五年前酒駕撞死一對母子,講著講著對不起就崩潰了。而警察就如同上帝,看著當初肇事者留下寫有Sorry的字條,原諒了年輕男子,所以最後也就沒被帶走了。







11.jpg









除了四名死者,還有另外兩名無辜受害者,第一個就是那個修理電梯的技工,剛開始差點被急速下降的電梯壓死,但用繩索下降到電梯時保險勾沒扣好,從高空掉落摔死在電梯上。第二個無辜死者就是那位年紀較老的警衛,因為發現電梯異常原因,用木板要把掉在溼地版上的電線勾起時,被電死。其實這些人都可以不用死,由影片得知,惡魔不允許那些妨礙他的人,來攪局就得死。有時候人就是太雞婆,不做不錯,多做多錯,死的真無辜。







12.jpg









編劇奈沙馬蘭總是喜歡在電影中加入關於因果循環、善惡有報的元素。「惡靈電梯」懸疑設置的很好,會被這部片吸引,不外乎就是好奇惡魔到底是附身在誰身上?電梯裡的五個人都有可惡之處,所以遭受惡魔的審判,劇中有句台詞「如果真的有惡魔,那一定真有上帝。」五個人的死亡說明了惡魔的存在,結局惡魔扮演包青天,讓主角鮑登解開了存在五年的心結,原諒肇事者,更說明了上帝的存在。本片的氣氛營造的很好,唯一敗筆就在收尾的地方,開頭鮑登恨肇事者恨的牙癢癢的,結尾卻輕而易舉的原諒他,片尾如果留在電梯門被消防隊撬開後,見好就收,或許也就不會毀掉前面營造的凝重氛圍。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懸疑指數 - ★★★☆☆

整體表現 - ★★★☆☆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