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弒 (5).jpg 

在虛擬世界,我們又得到了什麼?






[片名 - Chatroom]

[上映日期 - 2011-01-07]

[年份 - 2010]

[類型 - 懸疑、驚悚]

[導演 - 中田秀夫(七夜怪談)]

[演員 - Aaron Johnson(特攻聯盟)、Imogen Poots(28周毀滅倒數)]









聊天室在我小學升國中時候蠻流行的,每每到學校,總聽到很多人談論著和怎麼樣的人聊天。在現在網路發達的時代,聊天室相信很多人多少都使用過,不管是開心、難過、憤怒、寂寞的時候,只要按下登入按鍵,就可以隨便找個陌生人談天說地,有時候上聊天室不外乎只是要找人傾訴,或找到與你相似的人也認同你的認同感,在虛擬世界找到一份安慰,但虛擬世界的訴求來的快也去得也快,原本只是網路社交平台的窗口,變成層出不窮的網路犯罪工具,如詐騙、援交..等,甚至跟網友見面時,被性侵殺害也是時有所聞,而「聊天弒」這部電影,以年輕人的角度探討出很多聊天室的黑暗面。







【劇情簡介】






吉姆、伊娃、愛蜜莉和莫不約而同的進入了「雀兒喜青少年」聊天室,在這裡他們遇到了版主威廉,這四個人都不約而同的被威廉迷人的魅力給吸引住。這四個青少年都急於逃離他們的現實生活,而威廉創造出來的動畫短片、他的機智都讓這些孩子感到在擾人的生活之外,還有一個能讓自己安心的地方。在複雜的現實生活中,青少年們常會感到與世界失聯、無力..但是跟威廉相處,卻會讓他們覺得自己仍有一絲希望。



但威廉其實並不是大家所想像中的那樣,他不但工於心計而且具有多重面向,是個十足的危險人物。在網路世界裡他是個王者,但是離線以後,他選擇與家人疏離,將自己隔離起來。吉姆也與外界隔離,跟威廉有點相似卻又不完全一樣,經由網路的可能性,這兩個人的命運被緊緊綁在一塊了。但是吉姆卻還不知道他的新朋友威廉是多麼危險的一個人物。



威廉逐漸將這個小團體拉向了網路的黑暗面,威廉有個非常縝密的計畫:他要將吉姆玩弄於股掌之間,並讓吉姆照著自己的劇本玩下去。威廉用了不同的方法來招募伊娃、愛蜜莉還有莫來參加這個遊戲。因為對於威廉的傾慕,伊娃單純的認為他們就只是再玩一個遊戲。因為威廉的魅力,莫和愛蜜莉單純的認為他們就是在幫助吉姆。威廉決定要看看這三個人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不久之後,威廉的殘酷手段開始讓其他三人感到害怕。伊娃跟莫開始發現他們正在玩一個致命的遊戲,但是這個遊戲已經停不下來了。



伊娃跟莫決定在真實世界中見面並且召集愛蜜莉一起搶救吉姆,但是威廉已經搶得先機,不但已經將和吉姆見面還讓其他人的電腦系統當機無法聯絡,本來是快樂的聊天室網路遊戲如今卻演變成了現實生活中殘酷的生死之際。







【關於聊天弒】







聊天弒.jpg









還記得十多年前嚇壞一堆觀眾的日本恐怖片「七夜怪談」嗎?就算沒看過這部電影,那也應該知道貞子吧,烏黑的長髮遮住臉龐,緩緩的從電視裡面爬出,讓大家不敢碰VHS錄影帶。中田秀夫同時也開創J-Horror風潮,J-Horror導演喜歡在作品中投射日常生活中潛藏的恐怖,如「七夜怪談」的錄影帶,「鬼來電」的手機..等,中田秀夫的新作「聊天弒」,雖然是英國劇作改編,卻也保留J-Horror這類的恐怖風格。







聊天弒 (1).jpg








這類型的電影一定要特別經營視覺效果,因為虛擬世界的視覺一定比現實繽紛燦爛,「聊天弒」的網路世界也是一片鮮豔,現實世界色調偏灰暗,與鮮豔形成對比。電影基本架構描述一個網路虛擬世界,威廉走在一間旅館裡,左右側都是一間間排開的房間,而每間房間都是不同的聊天室,威廉在其中的一間房間門噴上Chelsea Teens(雀兒喜青少年)的字樣,開始建立自己的聊天室。走廊上很多青少年說話談笑,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想進入的聊天室,聊天室就是個大房間,裡面擺了幾張椅子,大家可以坐下聊天。在這虛擬世界的片頭裡,簡單的把網路聊天室具象化,如同現實世界裡孩子們孤單的敲著鍵盤聊天。







聊天弒 (2).jpg








劇中威廉成立聊天室,以掛羊頭賣狗肉的方式,明為想辦法幫其他四人解決問題,暗地裡卻利用他人心理弱點,慫恿他人自殺。在聊天室內威廉積極樂觀,但私下恨死他哥哥,他一直生活在哥哥的光環下,父母對他也使用不正確的關愛方式,母親作為一名作家,總是很忙,忙到連和兒子說句話都會被打斷,父親像一個強橫的執法者,對待威廉都採取極端的態度。吉姆他是個有心理疾病的男孩,年幼時被父親丟在動物園後,他想不明白父親離開的原因,所以把原歸究於自己,並很自我厭惡,威廉看準吉姆的心理弱點,企圖誘導他自殺。



電影預設聊天室的人都是青少年,大部分都在現實生活中有問題,雖然與現實世界中並非屬實,但聊天室的確提供給有社交困難的青少年,解決社交問題,同時讓他們有個可以發洩的管道。在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聊天室在青少年中發展過快,甚至變成一種犯罪工具。







聊天弒 (3).jpg









「聊天弒」被歸納在驚悚片中,但劇中沒有一點血腥與恐怖,利用一來一往的聊天對話中,一步步陷入殺機,探討青少年心理的驚悚劇情。現今的家庭都是雙薪家庭,父母忙於工作,疏忽對孩子們的關心,孩子孤單無人訴說,就利用網路聊天來尋求慰藉,網路犯罪藉由增加,如果父母能偶爾放下手邊的工作,聽聽孩子們的心聲,那怕只有短短幾分鐘,也能讓孩子知道其實他並不孤單。雖然網路的黑暗依然存在,但不仿有溫暖面,如流浪狗認養、最近報紅的蕭中指被網友「人肉搜索」出來,就是網路的正義表現。







聊天弒 (4).jpg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