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閒炒飯.jpg 

無性別的烏托邦。






[片名 - All About Love]

[上映日期 - 2010/11/12]

[年份 - 2010]

[類型 - 愛情、劇情]

[導演 - 許鞍華(千言萬語)]

[演員 - 吳君如(金雞)、周慧敏]

 

 









導演許鞍華選取了以女同性戀為主的敏感電影題材,四個女人、兩個男人和兩個小孩,很複雜的一個大家庭。周慧敏玉女形象依舊,身材也很好,吳君如中性打扮帥氣有型,她們兩個飾演的一對讓人感覺很自然和舒服,兩個意外成為爸爸的男人穿插在女同間引發了不少趣事。







【劇情簡介】






吳君如、周慧敏飾演的一對雙性戀人,分手多年後竟在「母親的抉擇」中重遇,年輕時的浪漫回憶湧現眼前,兩人仍然鍾愛對方,決定再走在一起。圍繞在他們身邊的是兩個令她們意外懷孕的男人,一個被老婆控告虐妻的男人(張兆輝),及一個仍在大學唸書的俊小子(陳偉霆)。四個人打破男女框框的兩性關係,引發出一段又一段錯中有愛的喜劇場面。







【關於得閒炒飯】







得閒炒飯 (1).jpg







金馬獎金像獎最佳導演許鞍華執導的「得閒炒飯」,在去年籌備開拍時,片名取名為「上上下下」。就像劇中出現在中環的手扶電梯,正好連結Anita(周慧敏飾)和Macy(吳君如飾)的住所。久違重逢的晚上,倆人上演十八相送,在手扶電梯上,來來回回上上下下,往返了四次。在這期間,也插續了兩人懷孕經過,片名「上上下下」也符合兩位未婚媽媽,在墮胎與生育兩邊搖擺不定七上八下的心情。倆人好不容易失而復得的感情,因Macy不願意對與Anita之間的感情作出承諾,令兩人的關係卡在半途,一直不上不下。



之後王晶命名為「得閒炒飯」,片名靈感來自台灣男女的流行用語「炒飯」,與粵語「得閒」串聯,意思就是「有空就來做愛」。在台灣我們把「做愛」比喻為「炒飯」,之所以取名為「得閒炒飯」,對香港人而言他們不知道「炒飯」的意思,所以希望透過這部電影,讓香港人認識台灣這句流行語。








得閒炒飯 (2).jpg







「得閒炒飯」女主角吳君如,向來我都蠻喜歡她演出的電影,因為她很有喜劇特質,又有很好的演技。在本片吳君如飾演雙性戀者Macy,個性大喇喇、心直口快,不肯專一,故而一直沒有歸宿。好友惠惠和Eleanor都為她擔心。有天廣告公司老闆Robert被老婆控告虐妻,聘請Macy替他辯護,Macy輔導Robert改善夫妻生活,故將自己過往諸多性愛經驗傾囊相授,終於讓兩夫妻庭外和解,但她竟因此與Robert漸形親近,甚至懷了他的孩子。吳君如已經不是第一次演雙性戀者了,在「四個好色的女人」、「洪興十三妹」皆都演雙性戀者,所以這次這個角色,我想對她而言應該演的很輕鬆吧。



另一位女主角90年代的「玉女掌門人」周慧敏,當初可是迷倒很多人,很久沒出現在螢幕前的她,依究迷人。而之所以找她演出Anita的角色,原因是劇中Anita的個性及對愛情的堅持,都有點像周慧敏。Anita在網路上認識十九歲的Mike,初次約會便發生一夜情,卻以早洩收場,事後竟躺在床上像孩子似的抽噎,倒是Anita反過安慰他。後來Anita不幸中招懷孕,Anita很苦惱,不敢墮胎,但對單親媽媽又有焦慮,心情忐忑不安。



Macy與Anita在單親媽媽心理輔導機構求助,與Anita重逢,她倆曾是密友,因故失去聯絡,如今,看著彼此際遇相彷,竟萌生曖昧之情。 兩個人都因為肚子裡的孩子難以取捨,Macy最後把決定權交給Anita,Anita知道Macy視自由如命,一旦拿掉小孩,就不可能對她做出承諾,於是在工作與Macy間,左右為難。








得閒炒飯 (3).jpg







電影的主要角色均來自女同性戀及雙性戀的生活圈子,同性戀話題在大陸地區向來是個禁忌話題。劇中對白幾次提到「男權制度」、「父權主義」等話題,但故事情結卻是女強男弱的局面。Robert和Mike他們雖然在生理上是Anita與Macy肚中小孩的父親,卻無法進入同性戀的愛情關係裡,成了弱勢群體,Mike一度以塔羅牌自嘲他和Robert是「兩個飢寒交迫的乞丐」。



「得閒炒飯」中女角色比男角色強勢的多,Robert和Mike內心各有掙扎,不知是為了愛情還是友誼,仍和兩女保持來往,隨時候命,在同性戀的群體中,他們僅能當「阿二」或者「奶爸」。原以為最後兩個男人會被女人們摒諸門外的,變成大人女宣言,但劇情並沒有走到像我所想的,反而跨越性向,也跨過了性別與年齡界線。








得閒炒飯 (4).jpg







編劇楊漪珊在「得閒炒飯」裡, 藉著電影帶出雙性戀邊緣化、未婚懷孕被歧視、同性家庭無法領養兒童等問題。但在劇中似乎都只是口號,像Anita是大銀行的職員,因未婚懷孕遭公司冷凍,飽受同事間不少閒言閒語,被管理高層關在會議室猶如坐牢,還耍計逼她自動辭職,處理上未能充份表現她所承受的精神壓力。



不過影片以樸素的素描圖描繪Anita與Macy從前念女校的歲月,倒是相當不俗。Anita和Macy重逢的晚上,Macy替Anita穿上高跟鞋,隨即跳起探戈舞來,鞋子比喻慾望的意思,以探戈比喻愛情以毫不新鮮,因在06年,以舞台音樂劇改編的「吉屋出租」也是以探戈的前退比喻男女關係,在這裡以簡單的方式表現兩人間的互相誘惑與試探。而片末再次出現雙人舞,則已是倆人關係彼此契合。劇中對白雖然幾次出現性話題,但到頭來其實與「炒飯」無關,因為電影說的已不是慾望,而是心靈的契合了。








得閒炒飯 (5).jpg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