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遠離.jpg 

一個人沉淪、兩個人慾望、三個人受傷。






[片名 - Partir、Leaving]

[上映日期 - 2011-01-21]

[年份 - 2009]

[類型 - 劇情]

[導演 - Catherine Corsini(未了情未了)]

[演員 - Kristin Scott Thomas(我一直深愛著你)、Sergi Lopez、Yvan Attal]

 

 









很多人都曾夢想大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 轟轟烈烈的愛情也許令人刻骨銘心,但我依然認為平凡中的真情或許更純樸動人。每個在不同階段想追求的一定是不一樣的,有些人情竇初開就想追求轟轟烈烈的愛情,有些人或許是年過三十,亦或者已婚,不管是在什麼階段想追求轟轟烈烈的愛情,結果為何,重要的是,愛要自己所選擇的,不要以後活在後悔中。「為愛遠離」這部電影就是藉由為愛付出一切,讓我們在電影世界中,體驗一些現實生活中無法經歷的情感。







【劇情簡介】






看似一個尋常的外遇故事,妻子、情人和丈夫,故事中卻有一個願意為愛情和自由付出所有代價的女主角,在枯燥的婚姻生活裡重拾對生命的熱情和自信,卻受到道德與社會價值的審判,以及內心煎熬的衝突。







【關於為愛遠離】







為愛遠離 (1).jpg









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在08年菲力普克勞戴「我一直深愛著你I've Loved You So Long」,扮演不願兒子承受病痛煎熬而將其殺死的悲情母親,賺足熱淚,在今年的「為愛遠離」成為一個不願過平凡生活,而紅杏出牆的中年家庭主婦,為了追回以前的自己,以及愛的權利,不顧一切犧牲,拋棄一切,連小孩也挽回不了她。同樣飾演尋求新人生的女人,法國影壇是否把她定位成這種角色?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說:「不,我覺得這些角色只是用來闡釋關於我這個年紀的女人的問題。每一個角色都用她特有的方式揭露、面對這些問題。這令人不安的中年危機雖然人人有,但卻是人人不同的。



年過不惑的蘇珊娜和醫生丈夫居住在南法,育有一兒一女,看似幸福的她,內心卻難以忍受無所事事中產階級生活,厭倦一切的她,為了有自己獨立自主的空間,使她決定重拾舊業物理治療師。小診所動工修建時,認識一位西班牙建築工人伊凡,伊凡靠打零工為生,曾經做過牢,兩個不同世界的人迅速產生猛烈的感情。很快的蘇珊娜的丈夫發現這一切,也竭盡所能的阻止這段不被接受的戀情繼續蔓延,但厭倦枯燥乏味婚姻生活的蘇珊娜已下定決心要為這段激情放棄一切。







為愛遠離 (2).jpg








「為愛遠離」導演凱薩琳柯西妮拍攝這部電影的最初想法是,想藉由一段尋常直接的故事,慢慢將女主角導向我心目中堅強女性的面貌,那些勇於挑戰和冒險的女人,例如安娜卡列尼娜和包法利夫人。初期創造劇本時,就想到符合女主角的人,於是找來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她說:「她帶有神祕和冰冷的美麗氣質,讓我覺得非常有意思。儘管表面看起來很強韌,卻無法抹去身後一絲憂傷所帶來的易碎感和迫切絕望。這些都是我希望她在電影展現的特質。當然,她也是位非常優秀的演員,能夠將強烈的情感延伸出讓人無法想像的深度。還有她臉上溫柔又帶著幽微變化的表情,和電影女主角最後充滿決心的堅毅眼神相融合,激起了非常美妙的化學作用。



而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以不是第一次演出出軌的妻子了,在1996年的「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中,為了雷夫范恩斯飾演的歷史學者拋棄飛機師丈夫,結局也以悲劇收場。這次導演凱薩琳柯西妮想描繪的女性形象,依然是敢於冒險,永不妥協的,蘇珊娜她覺得自己可以改變世界,再次找到真愛並重新開始一切,為了滿足慾望以及愛情,可以放下自尊。







為愛遠離 (3).jpg








出軌的電影情節或許早已不新鮮,「為愛遠離」看似是出軌劇情,其實不是,導演沒有將電影重點放在出軌對於社會的倫理道德上,女主角是個整天過著無所事事的家庭主婦,經濟不獨立,完全倚賴丈夫,丈夫完全知悉這些弱點而惡意利用。導演試圖用電影講述獨特的女性自主觀點。女主角長期以來都像活在牢籠中,伊凡的出現像點燃她的生命,鼓勵自己追求自己想要的慾望與愛,但同時也面臨兩難的抉擇,一邊是衣食無憂,一邊是欲望與歡樂。長期壓抑的生活,讓她選擇了後者,因為這個選擇才是她解開自己心結的方法。當自己與丈夫坦承出軌時,表示想離開時,丈夫開始不擇手段的阻止她,甚至斷掉他們兩個的經濟來源,還拿小孩要脅,而情人帶給她的慾望、愉悅、快樂的承諾,讓她再也不想失去任何生命曾錯過的事物,「我已經將小孩養大,現在也該替自己好好想想了。」這是她離開時對丈夫說的一句話,這句話更肯定自己的決定,儘管是親生小孩也留不住她「出走」的決心。



蘇珊娜或許很自私,連小孩也留不住她,更顯的他殘酷無情,但這正是導演想要表達的,試圖將擴散的慾望放入看似正常有秩序的日常生活中,讓它自然展現生命和其無法避免的特性。也特地將電影調性轉為沈穩,好讓這股感性的力量自由發揮。這種方式下,愛情讓電影變得更加的純粹,也帶動了電影的生命。 愛情賦予這部電影生命力,肉體的激情也推動了不少的作用力,那些肢體接觸的場景,不管暴力或者充滿愛意的,蘇珊娜一開始與伊凡的親密的肢體動作之後,在到後來交纏的手臂彼此環抱,都非常美麗。







為愛遠離 (4).jpg









三名演員皆來自不同國家,但皆把這絕望的婚姻詮釋的美麗而殘酷。女主角表現依舊突出,外表動人而脆弱,重新尋回愛的激情後,散發出極大的女性魅力和勇氣。曾經試過拋棄情人,但做不到,於是她離開了,將一切都拋在身後。飾演丈夫的沙吉羅培茲,在道德上是受害者,他有複雜的性格,只把蘇珊娜當成「一個妻子」,她是他的所有物之一,用以表彰他的社會地位。伊凡艾塔看上去有些靦腆,他是夾在衝突之間的,也是這令人心碎的故事中最孤獨的,最後也因這段出軌的感情付出沉重的代價。



儘管導演在劇中表現出強烈的女性獨立意識,但也很快的意識到,在現實的社會下,結局最終還是得走向悲劇。片頭的一聲槍響,是蘇珊娜殺死了丈夫,還是她絕望地選擇自殺?也許以悲劇收場的結局不令人意外,但無論是哪種結局,蘇珊娜都已經得到自我慾望的結果。







為愛遠離 (5).jpg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