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JPG  
我只是隔壁大叔。






[片名 - The Man From Nowhere]

[上映日期 - 2011/01/14]

[年份 - 2010]

[類型 - 劇情、動作、懸疑、驚悚]

[導演 - 李政範]

[演員 - 元斌(非常母親)、金賽綸、金熙元]

 

 









韓國電影在08、09經歷近兩年的低迷時期之後,終於在去年有明顯回暖趨勢。 電影「大叔」是一部驚悚動作電影,劇情以追捕兇犯救回人質為主線,這樣的故事設置和2008年的「即刻救援Taken」以及「追擊者The Chaser」有著極為近似的劇情框架,值得一提的是,「大叔」和2004年丹佐華盛頓主演的「火線救援Man on Fire」很相像,但「大叔」更容易被亞洲觀眾所接受,而且片中的動作設計也會使華語動作片影迷為之側目。







【劇情簡介】






原是南韓的特務高手泰植(元斌飾),在某次行動中愛妻因他而死,便過著離群索居的生活,在鄉下開間小當舖過活,唯一的朋友是樓上的小女孩素美(金賽綸飾),素美媽媽吸毒,經常任小女兒在外遊蕩被人欺負,在素美心中只有泰植是可以依靠的大哥哥。



素美媽媽因為偷走黑道的毒品,黑道將素美和媽媽一起綁走,並要求泰植幫忙送毒品給仇家,否則就把素美殺死,泰植為了救出小素美,決定勇往直前,隻身面對龐大犯罪集團。而活體器官毒品樣樣都賣、心狠手辣的黑道集團,會怎麼對付泰植,泰植和小素美這輩子還有團聚的一天嗎?







【關於大叔】







大叔 (1).jpg









元斌從帥哥到大叔。元斌在入伍之前出演「天使的印記My Brother」、「太極旗生死兄弟Tae Guk Gi: The Brotherhood of War」等作品,基本都是保持他偶像派路線的形象,只要他演出的電影作品基本都是以他的帥氣為主打賣點。退伍後元斌重返影壇,觀眾對他的期待還是很高,回歸之作「非常母親Mother」中金惠子那個傻裏傻氣的兒子已經蛻變成了充滿悲情魅力的硬漢。







 大叔 (2).jpg
這身材真棒。









「大叔」這個片名本身就是一語雙關,既是片中人物的一種稱呼,也是暗示元斌朝著成熟實力派演員的方向邁進。他已經沒有「太極旗生死兄弟Tae Guk Gi: The Brotherhood of War」中飾演張東健弟弟那種青澀了,元斌在「大叔」中給人的整體印象展示了冷酷、殘忍中透露著美麗的形象。







大叔 (3).jpg








元斌在片中飾演泰植是一個退役的國家特務,鄰居小女孩素美被犯罪集團綁架後,為了救她而單打獨鬥,上演精彩的打鬥場面。「大叔」被稱為Taken類影片中綁架驚險電影的典型電影,英雄救美的劇情或許大家都很熟悉,但是,元斌身上卻超越那種乏味感的美麗。



這部影片不僅僅要有動作效果,還要表現情感部分。曾經失去妻兒的元斌,雖然看似對女孩冷漠,其實他把女孩當作自己女兒看待,小女孩出生單親家庭,母親是名舞女而且還有毒癮,因為母親的連帶影響,女孩常常偷東西,沒有爸爸的她,把元斌視同父親,所以當女孩犯錯時,元斌轉身離開,女孩為此落淚。當女孩被綁架時,元斌眼神散發出急迫的眼神。就像他本人所說:「
雖然影片中的大部分都是殘酷的打鬥場面,但當他的眼神中透露出父親尋找孩子時那種迫切的心情時,影片又會在一瞬間讓觀眾變得平靜。」但唯一可惜的一點就是,元斌與女孩的情感鋪陳過少,反而是元斌叫為亮眼。







大叔 (4).jpg








「大叔」的故事情節或許簡單,但簡單的故事仍然被導演李政範賦予豐富的內容,劇情走向可以看出導演在拍攝時是有選擇的,前半段描繪犯罪集團控制兒童和販賣器官的場景,導演帶有很強的批判色彩,給人的心靈層面比較大,也較為寫實。剪輯部分,讓觀影者在幾次的鏡頭中看到了犯罪集團對兒童的殘忍虐待。後半段特別是在片尾的正邪對決,這裡導演就不得不像商業妥協了,因為對決場面有些公式化,元斌以一對多,這段動作戲非常給力,韓國影壇很少能看到像這樣近距離的打鬥和槍戰畫面,在視覺效果來說,的確超越蠻多動作片。看的出元斌為這部電影付出了多少汗水,這個角色須需展現出完美打架高手的形象,甚至給人留下深藏不露的感覺,為此就需要有收有放,元斌這方面詮釋的很好。



不管是他的狀態,還是演技,憑藉「大叔」獲得第47屆韓國大鐘獎影帝的殊榮,雖然這個獎項在其他國家影響力不大,但至少說明了元斌作為實力派演員是被認可的。







大叔 (5).jpg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