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髮奇緣.jpg 
長髮姑娘,長髮姑娘,放下你的長髮,讓我爬上這座金色的梯子。






[片名 - Tangled]

[上映日期 - 2011/02/03]

[年份 - 2010]

[類型 - 愛情、動畫]

[導演 - Nathan Greno、Byron Howard]

[演員 - Rapunzel、Mandy Moore、Flynn Rider、Zachary Levi]

 

 









迪士尼電影向來是我的最愛,由其是動畫,簡單明快的故事情節、樸實的人生道理,在簡單直接不過了,卻總是讓人觸目驚心。迪士尼動畫通常主張翻拍老故事,隨著時代改變,適時加入每個世代的元素。「魔髮奇緣」改編自經典格林童話「長髮公主」,以前「長髮公主」故事黑暗陰森,巫婆更是邪惡,公主也總是癡癡等待被救贖的對象,等著王子英雄救美,「魔髮奇緣」的王子變成了良心未泯、機智靈活的小偷,長髮公主也成了獨立、主動、勇敢,還要常常對王子伸出援手,身懷無敵絕技的女性,非常符合現代二十一世紀女性的形象,內容更添加了許多冒險、幽默搞笑的元素。







【劇情簡介】






在一個寧靜的王國裡,國王為了拯救懷孕中生重病的皇后,命人找回擁有神奇魔力的黃金花。皇后服下黃金花後雖然身體痊癒,並生下了樂佩公主,卻因為黃金花的魔力是女巫永保青春的來源,女巫偷走了樂佩公主,將她藏在無人能及的隱蔽高塔裡,撫養她長大,女巫也能隨時利用樂佩的金髮中隱含的魔力。



擁有一頭70呎長金髮的樂佩公主不再是癡癡等待王子救援的嬌嬌女,反而是主動、勇敢,還要常常對男主角伸出援手,身懷無敵絕技的女性,非常符合21世紀女性的形象,而童話故事裡的王子在本片中成為無所不偷的神偷,為了逃過皇家的通緝,便與樂佩達成協議,幫助她逃出高塔,冒險過程更添加了許多幽默搞笑的元素。







【關於魔髮奇緣】







魔髮奇緣 (1).jpg









迪士尼改編的童話故事向來是可圈可點的,如1990年「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1992年「阿拉丁Aladdin」..等,都是家喻戶曉的佳作。第一次因為迪士尼動畫片而感到激動的電影要追朔到1994年迪士尼顛峰之作「獅子王The Lion King」,那時候筆者還只是個小孩子,所以是小孩看童話故事的心態。現在長大後又再度觀看,有著不同的感想,華麗的歌舞場面,動聽的音樂以及充滿魅力的角色。



不過唯一遺憾的是,迪士尼後來的動畫作品都表現平平,像2009年迪士尼第49部經典動畫長片「公主與青蛙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雖然獲得了不少的好評,但卻不如迪士尼所預期的情況來得好。而在今年的「魔髮奇緣」,是迪士尼第50部經典動畫長片,這部電影大致上取材德國格林兄弟所著的童話故事「長髮姑娘」,「魔髮奇緣」對原著有比較大的改編,除了時空及人物外,可以說是一個全新的故事。







魔髮奇緣 (2).jpg









原片名為「Rapunzel」,直譯就是長髮公主的角色名稱樂佩,改名為「Tangled」,直譯為糾纏不清的意思。樂佩是個擁有魔力長髮的公主,她金色的長髮能夠讓人重返年輕甚至有治療能力。 邪惡的女巫葛朵為了永保青春,於是把公主抱走,把她囚禁在森林的高塔內,並以母親的身份把公主撫養成人。18歲生日的公主樂佩,要求母親葛朵讓她去看在每年生日遠方漂浮的星光,但葛朵始終拒絕了她的請求,直到神偷費林萊德意外闖入了她世界,於是與她一起經歷了一場刺激的冒險。「魔髮奇緣」走的是王子公主童話故事路線,但在男生方面,或許會對「公主」的字樣產生不大的興趣,為了要讓「魔髮奇緣」的市場能夠同時吸引男孩和女孩,迪士尼也在宣傳這部電影時強調故事中的男主角費林萊德。







魔髮奇緣 (3).jpg








為了要獲得靈感,這部電影的畫風取材於法國洛可可時期畫家Jean-Honore Fragonard的作品「鞦韆The Swing」,嘗試在動畫中加入一種新的傳統元素。因為一個童話故事的世界必須帶給人們浪漫溫馨、和藹可親的感覺,製作團隊於是繪出與「鞦韆The Swing」一顆相同的樹,並將鞦韆上正在玩耍的女孩複製成3D的形式放上去,而且,不同的是就算你一直盯著看,也仍然能夠感覺到它的分量,非常的具有藝術性。



導演Glen Keane想要讓這部動畫能夠保有傳統迪士尼動畫的手繪風格,所以利用到NPR非真實感繪製技術,讓畫面看起來就像是一幅真正的畫,表面雖然看似是用畫筆塗上去的,卻能保有電腦動畫所製成的深度和維度。迪士尼2008年的動畫電影「雷霆戰狗Bolt」亦是如此。雖然這部電影的動畫風格將會作為傳統油畫代表,但主要仍是使用電腦動畫來完成。製作團隊曾說:「
長髮公主的頭髮將會是華美而柔順的,不是具有相片寫實風格的頭髮,而我們正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嘗試研發新的技術。我將會在電腦動畫中加入手繪的風格,帶給人們溫馨、直觀的感受。」而動畫中的人物角色,要讓其角色的動作達到非常的圓潤、滑順,所以在一筆一畫的紋路間,放入嬌嫩、細緻的細節,讓它看起來就像是一個體內有血液正在流動的真人,就像以往許多迪士尼的經典動畫一樣。







魔髮奇緣 (4).jpg








電影縱然採用上個世紀迪士尼傳統動畫的敘述方式,但精彩對白和人物設計讓全片添加了許多幽默搞笑的元素。視覺方面,男女主角坐在小舟上,天燈散佈滿天星空的場景,絢麗了小孩的眼睛,融化了大人的心,如此美輪美奐讓人沉醉。角色設計酒吧各種有夢想的大盜讓人印象深刻。女主角樂佩不像以往的公主形象,天真無知的模樣帶著野蠻性格,常常拖著沉重的頭髮,拿著平底鍋拯救男主角。男主角費林萊德帶點鬍渣的痞樣男人,穿著靴子和緊身褲。童話故事當然不能缺少擬人化的動物, 與公主生活在高塔的變色龍寵物帕斯卡,小小一隻,非常討人喜歡。另外還有高傲卻又正義忠誠的白馬麥西姆斯,出場時以反角姿態出場,最後成了拯救男女主角的英雄,每次出場都是亮點。



電影也有少數的歌舞,雖然比起以往迪士尼同類型動畫片少了許多,但依然動聽。原創歌曲及配樂皆由音樂大師Alan Menken作曲,Glenn Slater寫詞。尤其喜歡酒吧裡的的那首「I've Got a Dream」,以及遍部星空的天燈的「I See the Light」,皆嘗試1960年代的民謠搖滾樂融合中世紀樂曲,結合創出新的曲風。







魔髮奇緣 (5).jpg








「魔髮奇緣」是迪士尼始終保有傳統的一部動畫,筆者認為,也許沒有它沒有「玩具總動員3」結局那麼成熟,沒有「馴龍高手」那麼動人,但無論是作為迪士尼這座動畫王國的第50部作品,還是一部幽默風趣老少通吃的童話,「魔髮奇緣」都有足夠提名本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片。








魔髮奇緣 (6).jpg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