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jpg 
邪惡才是詮釋、挖掘、超越自我的途徑。






[片名 - Black Swan]

[上映日期 - 2011/02/25]

[年份 - 2010]

[類型 - 劇情、音樂、歌舞]

[導演 - Darren Aronofsky(力挽狂瀾)]

[演員 - Natalie Portman(偷情)、Mila Kunis(約會喔麥尬)、 Vincent Cassel(瞞天過海2)、Barbara Hershey]

 

 









我輕輕踮起腳尖,劃過堅實的地面,一個輕盈的跳躍,一個優雅的旋轉在旋轉..。我們都知道每個人身體裡有黑與白兩面,同時也就是魔性與神性兩面,所以為了不去傷害自己和他人,人們大多數選擇灰色的人生道路。但有時後魔性大了些,神性又佔上風,隨之我們的心理就會在這兩者間做出轉換,漸漸地我們有了自己的傾向和選擇定位,於是我們定了型,有些人成了白天鵝,有些人則成為了黑天鵝。







【劇情簡介】






紐約一個芭蕾舞團正要演出經典舞蹈劇「天鵝湖」,眾多傑出舞者激烈角逐中,總監湯瑪斯黎洛(文森卡索飾)決定讓妮娜(娜塔莉波曼飾)取代首席女舞者貝絲(薇諾納瑞德飾)的位置。而妮娜隨後發現自己還有一個強勁的競爭對手莉莉(蜜拉庫妮絲飾)。因為「天鵝湖」要求女舞者不但能飾演天真純潔的白天鵝,也要能飾演充滿妖嬈性感的黑天鵝。前者適合妮娜,而後者適合莉莉。總監希望生性拘謹的妮娜,能多揣摩黑天鵝熱情奔放的內涵,妮娜幾乎以全生命在探索自己的黑天鵝潛力。



妮娜始終無法達成總監的要求,她壓力越來越大,過去她是母親心中柔順乖女兒,但她愈來愈無法忍受母親對她的控制,也無法分辨現實和夢境中的不同,莉莉適時的友情和關懷讓她偶爾喘口氣,也讓她對莉莉產生特殊感情。但事情沒那麼簡單,妮娜發覺莉莉取代的威脅即將成真了,她做了一個決定..。







【關於黑天鵝】







黑天鵝 (1).jpg









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前一部電影「力挽狂瀾」在威尼斯影展首映,奪下最大獎「最佳影片」金獅獎。其他作品如「真愛永恆」,被讚美為是一部經典之作。「噩夢輓歌」在坎城影展首映,入選當年超過150個單位選出的「十大影片」名單,他的首部作品「π」獲得1998年日舞影展導演獎與獨立精神獎的最佳新手劇本獎。



而在今年「黑天鵝」可謂又是一部力作。他和所有獨特的導演一樣,早期作品以獨特的敘事風格秀出才華,後期開始對主流題材挑戰。本片主角以麥可尼可斯的「偷情」榮獲金球獎最佳女配角,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娜塔莉波曼獨挑大樑演出「黑天鵝」,極具驚悚、芭蕾、心理、藝術與一體。導演Darren Aronofsky以獨特的解析角度,以一步步誘導觀眾進入電影裡的妄想、雙重性與偏執的破碎世界,讓觀影者心中揮之不去。而這次也是導演第一次挑戰心理驚悚片,一名首席的芭蕾舞者,將自己禁錮在執迷中,黑暗念頭逐步將她吞沒,架構出充滿感官誘惑力、同時也令人膽戰心驚的故事。







黑天鵝 (2).jpg









妮娜是年輕又充滿抱負的芭蕾舞者,長期和母親生活在一起。紐約一個芭蕾舞團正要演出每位芭蕾巨星必經的經典「天鵝湖」,妮娜渴望得到這個雙面角色,飾演精緻純潔的白天鵝與邪惡魅惑的黑天鵝,得到角色後,卻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徹底詮釋天鵝皇后的黑暗面,也因此逐漸訓練出妮娜的主體人格。



妮娜對完美近乎瘋狂源於她母親對她嚴苛的教育和要求,她把妮娜的房間裝飾成粉紅色,擺了很多絨毛玩偶,說明她不願意妮娜長大,離開她的掌控。她把妮娜看做是自己生命的延續,希望妮娜能替自己完成未完成的夢想。妮娜的母親對她的關心是有意不善的,極度神經質的她,在房間裡掛滿女兒和自己的畫像,嚴密的監視著妮娜的生活,如片段中妮娜手機中不斷閃耀的MOM。她的關心和愛護,如幫妮娜剪指甲、脫衣服等。造就妮娜表象的完美,更造成她精神的脆弱和掙扎,所以妮娜的天真單純是「白天鵝」,但卻是母權下所成為的白天鵝。母親越想牢牢把妮娜掌控在自己範圍內,妮娜心中反抗的聲音就越強烈,力量也越強大。 妮娜隨著自己的肢體水準攀升至新高峰,深埋在她心中的幻想、妒忌與夢魘,將她的心靈困在最黑暗的深淵,以及對自我認知逐漸形成,對母親的支配開始反抗,自我意志在長期抑制且越積越深。







黑天鵝 (3).jpg








而莉莉每次的出現,都會與妮娜內心另一個自己出現有些許重合。莉莉可以說是一個引誘線,不斷地誘惑妮娜,另她看到自己靈魂深處一直蜷縮著的黑天鵝。同樣也能說當妮娜看到莉莉就像看到了自己的相反面,所以倆人之間的危險衝突就是妮娜與另一個自己的爭鬥。就像在演出前湯瑪斯對妮娜說:「The onlyperson standing in your way is you.」莉莉是真實存在,很多狂放的行為也確實發生過,但也因為莉莉對自己的威脅過大,所以讓妮娜的把事情誇張放大。母親與莉莉兩者的關係,最終激發了妮娜淺藏心中叛逆黑暗的「黑天鵝」。妮娜與莉莉間扭曲、充滿嫉妒的關係表現在數個層次,娜塔莉對此深感著迷。「我喜歡她們首次碰面時,她們用女孩子真的會使用的方式打量彼此。」她表示,「這是一種生存機制,衡量你最大的敵手,以這個例子來看,妮娜馬上就意識到莉莉迷人有才華,將完全威脅她的地位。但是她還不清楚莉莉的底細。







黑天鵝 (4).jpg








電影對於妮娜蛻變成黑天鵝的過程做了非常細微的描繪。電影片頭開始,妮娜的夢境說明了她渴望成為完美的白天鵝,但卻沒有自信。之後妮娜無意間發現自己背部的抓痕,更是打破她完美的第一步,這預示著其實長期以來妮娜內心的掙扎,黑天鵝早就埋藏心中。隨著劇情出現的各種矛盾與舞團導演的刻意誘導,妮娜開始產生幻覺,如撕開自己的皮膚、血滴入浴缸。這些皆可看作她意識層面的撕裂,心中的黑天鵝正試圖掙脫出來。而意識層面的傷口也會帶來真正的痛覺,但卻看不出真正的傷口。後來心中的幻想、妒忌與夢魘慢慢的腐蝕自己內心的防護牆。更在一次用門狂夾母親的手指,妮娜心中另一個自己逐漸突破心中的牢籠,黑天鵝的特徵開始顯現出來,原本的意識逐漸被另一個自己吞噬,甚至在鏡中看到另一個自己,還有蛻變成紅色眼睛黑色羽毛和鳥類的腿的黑天鵝,但這些並沒有占領妮娜全部的意識。直到演出當天,妮娜在化妝間與她假想的莉莉發生衝突後,並用破碎的鏡片插入莉莉身體時,她其實真正殺死的是原來自己,這時候還來的妮娜輸了,讓黑天鵝完全占領自己的靈魂。最後的演出黑天鵝充滿邪氣和殺氣的眼神,周圍散發出的驕傲和狂妄的氣質。







黑天鵝 (5).jpg








導演在「黑天鵝」達倫在本片中運用了相當多的芭蕾舞蹈元素,甚至連配樂也照用柴可夫斯基的Swan Lake Suite。在「黑天鵝」劇本完成前,戴倫亞洛諾夫斯基便知道誰能飾演妮娜。娜塔莉波曼因「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艾米達拉皇后令人難忘,以及曾提名奧斯卡、獲金球獎殊榮的「偷情」脫衣舞孃。不僅小時曾學過芭蕾,也具備決心與衝勁達成演出該角色所需的肢體與心理要求。



電影中很多舞蹈動作需要傳達角色的心理狀態,妮娜剛踏進芭蕾世界時,正是在芭蕾舞圈裡所稱的「bunhead」,這個不太友善的稱號,譯指一心一意跳舞,其他事都不看在眼裡的芭蕾舞者。她從小被保護在前任舞者母親的羽翼下,從不曾獨立自主學習當一名成人。當她獲得天鵝皇后的角色,卻喚起她體內新的事物,她需要去探索她最深刻、最黑暗的感受,卻讓她脆弱的心智邊緣瀕臨錯亂。而女主角娜塔莉波曼擁有哈佛心理學學位,也曾於耶路撒冷的希伯來大學研讀暴力人類學與以色列歷史。所以在舞蹈基礎也有的同時,讓她來詮釋「雙重人格」的角色皆詮釋的完美出色。







黑天鵝 (6).jpg








妮娜的「雙重人格」在「天鵝湖」選角開始後就開始產生。精神分析拉康派精神分析的鏡像階段,所指的就是自我人格覺醒和確立的過程。電影對此過程也以鏡子來刻畫,鏡子是屢見不鮮用來刻畫人格分裂的一把利器,同時也是很好凝聚驚悚氛圍的營造。娜塔莉波曼對這個角色複雜的心理變化過程詮釋的相當精彩,所以相信這個電影能給她的事業帶來一次新的突破。然後,「黑天鵝」除了女主角完美演出外,天鵝湖另外的經典就是「四小天鵝」,雖然劇中僅短短出現一小段,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經典的「天鵝湖」。







黑天鵝 (7).jpg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