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讓悲傷終結 (1).jpg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片名 - Rabbit Hole]

[上映日期 - 2011/02/18]

[年份 - 2010]

[類型 - 愛情]

[導演 - John Cameron Mitchell(性愛巴士)]

[演員 - Nicole Kidman(華麗年代)、Aaron Eckhart(黑暗騎士)、
Sandra Oh(尋找新方向)、Dianne Wiest(紐約浮世繪)]

 

 









人的一生中,總是有著太多的悲歡離合,有時候,生命中的不幸會突然降臨,更尤其是當不幸是發生在至親身上,那種打擊與沉重、悲傷與痛苦是長時間都難以消除的。而創傷後的路程亦是電影所關注的層面,如2001年的義大利導演南尼莫瑞提自編自導自演之作「人間有情天The Son's Room」以及去年馮小剛的「唐山大地震」,這兩部電影都在一定的創傷程度,顯示著意外失去至親的傷害之深,創傷後如何解脫這種痛苦所帶來的傷害。這類電影共同聚焦成一個題材,不同的創痛深淺和治癒著墨各有濃淡,讓觀影者可在此類電影中有不同的感觸。







【劇情簡介】






蓓卡(妮可基嫚飾)與霍伊(亞倫艾克哈特飾)是一對人人稱羨的幸福夫妻,但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意外,奪去他們小兒子的生命,也使他們原本平靜美好的生活化為烏有。傷心的蓓卡變得焦躁易怒,而霍伊只能轉向心理輔導團體的朋友尋求慰藉。



基於某種混雜了好奇、憤怒與痛苦的異常心緒,蓓卡竟找上車禍的肇事司機,一名年輕的漫畫家,並與他發展出一段複雜難解的關係,這也使蓓卡與霍伊的婚姻顯得更加岌岌可危。漸行漸遠的兩人,將作出危險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決定,他們的人生也將從此徹底改變。







【關於愛,讓悲傷終結】







 

 

愛,讓悲傷終結 (2).jpg









「愛,讓悲傷終結」拍攝時間僅28天,改編自普立茲獎獲獎劇本。導演以淡雅的方式渲染出沉重的創傷、勾勒出傷口表面的癒合痕跡。凡是涉及家庭創痛的電影,難免有時會顯得情感渲染過度,劇情刻意造作。但「愛,讓悲傷終結」情感渲染恰到好處,沒有淡到索然失色,沒有濃重造作。 首度兼任製片的女主角妮可基嫚在片中的表現精湛,更被權威影評喻為本年度最佳演出之一。絕佳口碑也轟動2010多倫多影展,並入圍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女主角,被預測即將強勢問鼎明年奧斯卡重要獎項。



而妮可基嫚也許看透好萊塢浮華的花花世界,近年回歸家庭,也特別注重兒童與婦女相關問題,早已身為人母的她,對於電影中喪子的母親蓓卡這個角色的詮釋嫻熟,無論是他人無意的言行,還是面對肇事者時的微妙表現,妮可基嫚對於這個母親角色內心感觸以及外在宣洩的演繹皆細緻入微。







愛,讓悲傷終結 (3).jpg









「愛,讓悲傷終結」講述一個普通美國家庭在經歷喪子之痛後如何走出傷痛,在事發八個月後,身為父母的蓓卡與霍伊依然無法從這陰影走出,對於蓓卡而言,這段時間以來,家裡的一切一切都徹底的改變。過去兒子丹尼的玩具都會勾起她心底的刺痛,於是她把有關於孩子的物品都收藏起來,來減輕觸景傷情的傷痛。在日常生活上,蓓卡貌似如常,其實一切都已混亂不堪,她拒絕與鄰居來往、他無法接受丈夫的正常夫妻需求,當妹妹懷孕她變得更為敏感,因妹妹的一句話,將送給妹妹自己準備丹尼曾用過的物品全丟掉垃圾箱,面對母親的關心而情緒失控,最後她甚至有個念頭,希望能夠把房子賣掉,徹底離開這個丹尼所生活過的傷心地。







愛,讓悲傷終結 (4).jpg








電影絕大部分時間,我們所看到的是一個失去兒子的母親受傷後的情緒與生活徹底改變的現實。劇中蓓卡最常說的就是weird(怪異),也許這個名詞代表蓓卡對於生活的一種不真實的虛幻生活。雖然蓓卡曾想過回到以前工作的公司重新開始,但舊同事忙碌的工作著,而她卻一直自我封閉,深陷痛苦,所以這個想法仍舊是失敗,這一細節暗示著很多東西已經改變,難以回到從前了



然而除了以上的細節外,蓓卡的傷痛在劇中的另外兩處表現的更為明顯,一是夫妻倆一同參加「失去親人互助會小組」,蓓卡對所謂「上帝帶走孩子留在身邊當天使」產生質疑,在之後與母親的電話中也對上帝指責。在宗教氛圍濃厚的西方,蓓卡的反應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心底思想的混亂和傷害之深。另一個地方就是,姐妹倆在商場看到苦苦哀求媽媽卻得不到滿足的孩子時,蓓卡情緒突然失控出手打人,看的出她對於小孩的憐惜到對其母親憤怒的轉變,在這將一個喪子之痛的母親心理複雜的情緒表露無疑。







愛,讓悲傷終結 (5).jpg








另一方面,作為父親霍伊,和妻子不一樣,他習慣身邊一切如舊的樣子,這種讓他覺得孩子依然在身邊的感覺,帶給他的不僅僅是傷害,還帶有很深的思念在,因此,霍伊常常翻看手機裡記錄兒子視頻,沉醉在懷念中。霍伊更藉由工作和運動來沖淡失去兒子的痛楚,甚至希望與蓓卡能在生一個小孩來改變現在的一切。此外,在面臨夫妻間的失和時,霍伊吸食大麻換來愉悅,甚至互助會的亞裔女性之間的曖昧,暗喻著他在傷痛過去一段時間後變化。



最終導致想法不一的矛盾爆發,導火線就是霍伊誤以為蓓卡刪掉自己手機中兒子的視頻。在這段激烈的爭論中,看的到的是,不是倆人因為此事而相互指責,而是雙方對於自己的自責。展示出意外所誘發的傷痛,不僅僅是一種失去親人的痛苦,更包含有對於自身強烈悔恨與自責的痛楚,這種難以諒解自己的自責,才是真正引發傷害這難以擺脫的夢靨







愛,讓悲傷終結 (6).jpg








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1975年在「安娜卡列尼娜」一書開場白寫道「Happy families are all alike;every unhappy family is unhappy in its own way」,譯為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幸福的人在於它可以分享,而痛苦的人幾乎找不到人可以分擔的。電影裡的互助小組聚在一起是分享痛楚,而不是分擔痛苦。自己也曾聽信仰基督教的朋友說過,上帝只救自救之人,而自救的人沒有必要依靠上帝。所以蓓卡才質疑上帝為什麼不多造一些天使,而要搶別人的孩子當天使。當一個人無法走出傷痛時,身邊的人無法了解對方的痛苦時,自然無法帶著他走出傷痛







愛,讓悲傷終結 (7).jpg








無論是蓓卡與霍伊,還有蓓卡的母親與肇事者傑森,他們都有著共同的地方,就是失去至親人有著殘缺的家庭。而蓓卡與傑森的共同話題「平行宇宙」在電影中更像是傷痛的出口,讓人們的傷痛可以漸漸變淡。結局蓓卡與霍伊舉辦一場聚餐。也表示當我們開始接受生命中的創痛與陰影時,一切會漸漸變好,就像在殘缺的生活裡總會有片天







愛,讓悲傷終結 (8).jpg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