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jpg
當你感到痛時,才會知道真正的「痛」是什麼。






[片名 - Confession]

[上映日期 - 2010-10-29]

[年份 - 2010]

[類型 - 懸疑、驚悚、劇情、犯罪]

[導演 - 中島哲也]

[演員 - 松隆子、岡田將生、木村佳乃]

 

 









去年台灣一直在爭論一個話題,無論是政治人物、演藝人員還是平民百姓,都在對「廢死制度」表示自己的看法。而我個人是覺得,這個制度荒謬可笑,或許加害者的生命也該被尊重也有自己的人權,但這些加害者在傷害他人時,有沒有想過,如果今天被殺的或被傷害的是他身邊的人,他還能輕易說出原諒嗎?被害者就該無辜枉死,家屬就該背負一背子的傷痛嗎?或許這個社會是自私的,總有人抱持著事不關己的心態在看好戲,忽略掉所謂的情有可原是不能當作傷害他人的藉口或理由。「廢死制度」只是對加害者的過度寬容,對被害家屬的二度傷害,如果只是表面虛偽的認錯,那這世界上哪還有所謂的公理公正可言?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湊佳苗暢銷同名小說。



一位中學女教師(松隆子飾)在校園游泳池內發現自己的三歲女兒意外溺斃。結業式當天,她說出驚人的告白:「女兒是被這教室裡的學生殺死的。」這起被警方判定為意外死亡的案件,竟帶出前所未聞的駭人報復。痛失愛女的老師決定辭職自行展開調查,被她命名為犯人A、B的兩位十三歲少年、一頭熱血的白目教師(岡田將生飾),還有寵溺兒子的母親(木村佳乃飾)登場。事件的真相究竟為何?看似善良的做法其實滿是惡意,女教師的復仇計畫,在學生的心底種下了恐懼因子。







【關於告白】







告白 (1).jpg









電影中登場人物獨白的形式展開劇情。在每個人的告白後都掀開人性底層最黑暗脆弱的一面,有以自己的方式制裁兇手的女老師,因為無法接受自己僅四歲的女兒遭殺害,但兇手卻的法律保障下無需負責。從不懂得尊重生命的少年A,從小父母離異,得不到母愛的他,為了讓母親注意到自己,因而踐踏他人生命。很懦弱膽小的少年B,想證明自己並不是膽小懦弱的,而殺害老師的女兒,加上母親的溺愛,堅持自己的兒子這樣做是被帶壞的。品學兼優的黑暗的女學生,看清人類強悍背後的軟弱,而找不到所謂生命的意義在哪。



電影剛開始,這些人看起來與一般人沒什麼兩樣,但告白後的內心世界都是如此脆弱的。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陰暗面,這個陰暗面可能是童年創傷,成長過程所造成的陰影..等。而當這些不為人知到傷口,被攤在陽光下,那心中的弱點也就被窺探的一覽無遺,而這些殘酷背後都是一個受傷的心靈。但很多時候,因為自己需要被接受,或者想證明自己存在,受傷的人反把傷害當做藉口去傷害他人,反而更加顯自己的自私與脆弱。







告白 (2).jpg









身為受害者的松隆子,電影開始以平靜的心平靜的語氣說明自己女兒被殺害的過程,但學生聽到這些續說,只是稍稍停頓,又繼續嘻笑打鬧。學生那種事不關己的冷漠態度,彷彿死掉的只是一隻蟑螂或螞蟻,只要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或家人身上,對於他人的傷害都不會有任何感覺。沒有感覺,怎麼會感同身受,沒有感覺,連慰問都顯得多餘。強大的人欺負弱者,弱者就欺負比自己更懦弱的人,就像食物鍊,被欺負很慘的人,以扭曲的方式證明自己的存在。但在法律的保護下,未成年的他們即便被判有罪,但也只是被安置下來寫寫悔過書,之後又能輕而易舉的重返社會,繼續的生活下去。所以,對於本身就不在乎生命的他們而言,只是加重的把痛苦建築在他人身上。







告白 (3).jpg








造成青少年這種偏差想法的是社會以及家庭,法律因未成年而偏袒,家庭溺愛,學校的縱容,讓他們認為做錯事是無須付出任何代價的,甚至也不認為自己有錯,不然就是把錯推到他人身上。如電影中的少年A,虐貓虐狗傷害別人,只為了得到母親的注意與關愛。少年B殺害年幼的小孩,母親不但不怪他,反而覺得自己兒子可憐,被壞朋友帶壞,反過來責怪別人。這些學生因得不到別人的注意與關愛,進而演變成加害者。但並不代表自己曾被傷害過,就可以把自己傷害別人的是合理化,合理化的結果也要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告白 (4).jpg








「告白」這部電影深深諷刺所謂的「愛的教育」。男老師的愛的教育和松隆子犯錯就要付出代價的教育方式,形成強烈對比。熱血的年輕男老師主張愛的教育,希望能和每位學生成為好朋友,天真的以為只要和學生成為朋友就能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但卻空有滿腔教學熱忱,自以為學生和他成為好朋友,事實上跟打動不了任何人,所有學生都虛偽的配合,根本不把他放在眼裡。也因自己的作法,成為學生們心理的大笨蛋,不但進入不了學生內心世界,反而讓自己更像活在另一個世界的人。







告白 (5).jpg








或許會有部分的人認為電影中松隆子為人師表不該這樣對學生,但反而忽略她是個痛失愛女的母親。她以冷靜武裝自己,忍受失去摯愛的痛苦,一步步為女兒討回公道。最後松隆子也因一個小男孩送的糖果,融化掉從頭到尾冷到極致的神情,這一刻,小男孩的純真帶給她一股暖流。這個社會如此糟糕或許已成為常態,沒有陽光的世界的確很冷,但換個角度想,有時候溫暖的陽光或許來自黑暗,當我們畏懼的黑暗世界時,試著睜開雙眼,也許陽光就在不遠處。







告白 (6).jpg









【個人評分】




--------------------------

推薦指數 - ★★★★★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