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91010180.jpg
一個失去愛妻的男人、一個失去母親的小孩、一個從小沒有父愛的叛逆期小孩。






[片名 - The Boys Are Back]

[上映日期 - 2011/01/28]

[年份 - 2009]

[導演 - Scott Hicks(鋼琴師)]

[演員 - Clive Owen(偷情)、Julia Blake、Laura Fraser、George MacKay]









男人與女人天生不同,男人堅強,女人柔弱;男人粗獷,女人細膩;男人為剛性做詮釋,女人是韌性的代名詞。 女人從懷孕那刻起就成為母親,男人要到孩子出世那一刻起才開始成為父親。但不論是父親或母親的角色都不好當,不管是即將為人父母的,還是已經是當爸當媽的,都要有充分的準備,時刻準備著不斷進步,才能與小孩溝通。普通父母親都不好當了,何況是單親爸爸或者是單親媽媽,雖然小孩得到的關愛會覺得少另外一半,但用另一個角度想,父母把不完整的付出當做關愛,所以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都要存著非常大的感激。







【劇情簡介】






改編自Simon Carr同名暢銷小說「The Boys Are Back In Town」,真人真事的情節。



體育記者喬沃爾(克萊夫歐文飾)的妻子不幸罹病過世,他因而被迫扛起獨自撫養兩個孩子的責任,與前妻生的大兒子正值叛逆青春期,小兒子則年僅六歲,兩個男孩與一個大男人該如何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為了讓這個家重現往日的歡笑,身為新手單親爸爸的喬對孩子們有求必應,在這個沒有紀律、沒有任何規則的家,他們學著面對生活與處理家庭瑣事,對彼此的愛讓父子三人重新找到成長的力量與生命的方向。







【關於型男親情日記】







型男親情日記 (1).png









大多數這類型的親情電影,一般都會給人沉悶平淡的感覺,一旦劇情激不起觀眾想看的感覺,那也就失去本身電影的意義了。而「型男親情日記」做為該類型的電影,保持著不做作的同時又保有淡雅風格,在情感上的連結做足了感動。



「型男親情日記」由克萊夫歐文主演,他給觀眾最深刻的印象應該就是電影「偷情」裡出色的表現,在電影「偷情」裡飾演被妻子背叛後隱藏在冷峻外表下的憤怒、頹廢和不擇手段,演繹得入木三分。這次飾演單親爸爸,獨自挑起了大樑,將父愛的偉大與無私演繹地淋漓盡致。







型男親情日記 (2).jpg









電影開端設置將觀眾帶進一個男人失去愛妻後,如何擔起父親的責任,應對煩亂的生活瑣事,處理家庭與工作的關係,怎樣與兩個孩子進行情感溝通,在傷痛的陰影裡相互依靠。



克萊夫歐文飾演喬,愛妻去世後留下小兒子相依為命,當一個男人失去生活上依賴的女人時,就彷彿天崩下來一樣,生活頓時缺少了重心,平常習慣看著妻子熟練的打掃家務,甚至小事情妻子也會打理好,但到了真正要一個人面對這一切時,卻處理的笨手笨腳。小兒子任性、頑皮,也給喬帶來不少麻煩,表面上看不出失去媽媽的傷感,但其實是無法表達內心深處的傷心,童言童語的對白、吵鬧的玩耍抑或是一言不發地生悶氣、趴在地板上的發呆,就是他稚嫩的發洩方式。大兒子滿心歡喜地來到澳大利亞與喬生活一段時間,但在一次不可料想意外,他放棄了,選擇逃避來面對一切。



一個失去愛妻的男人、一個失去母親的小孩、一個從小沒有父愛的叛逆期小孩...,導演用平靜的鏡頭讓觀眾看到掩藏在若無其事的外表下的傷痛。妻子去世喬摟著她一個晚上不願抽出手臂,手握著電話拼命嚥下的眼淚,小兒子發瘋般的狂躁,趴在地板上一動也不動的發呆,大兒子拘謹閃躲父親的眼神,對於父親的不安全感,在這沒有太多的言語表達,沒有人大聲哭喊,沒有人刻意提及,但卻更加讓人心疼。







型男親情日記 (3).jpg








電影中對於兩個小孩感情表現的相當到位,或許一開始會覺得他們任性倔強,不懂得體諒父親,簡直不可理喻,但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想法往往都是簡單的。喬的內心世界是矛盾的,他一方面渴望別人幫助,但另一方面又想獨立自主,負擔一切責任。工作、生活、感情,一團糟的情況下喬冷靜地沉浸下來,一旁逝去的妻子也時時刻刻地出現在他的眼前給他意見,讓他更相信只要對孩子們真心地付出愛,一切都將會迎刃而解。而這段期間出現的單身媽媽,還有已逝妻子的母親,都是對他的考驗,在這所呈現出來的不論在物質世界裡,還是在精神層面上,都是很完整的。







型男親情日記 (6).jpg








有時男人生來就是男人,比如年幼小兒子,心裡無比的難過卻以不掉眼淚的方式面對傷痛,但有時候,男人也像個孩子,比如為人父的喬,面對一些事情依然會手足無措。但從喬在家庭與孩子堅定的選擇,大兒子做出照顧弟弟的承諾,弟弟堅持把哥哥帶回澳大利亞同住的執著,我們看到面對生活的堅持的三個男人,都不斷的在成長著。







型男親情日記 (4).jpg








這類型的電影標準配置,淡淡的旋律與配樂是必要的,無時無刻都可以在電影片段中聽到。取景方面,因澳大利亞是個地廣人稀的國家,在電影取景方面也較為奔放,已簡單來捕捉畫面。電影最後妻子的幻影對喬請求最後一個願望,就是要他買一輛敞篷車,也許妻子希望他們能一路嬉笑地開車兜風,而她在天上陪著他們一起歡笑。







型男親情日記 (5).jpg









【個人評分】



推薦指數 - ★★★☆☆
(去電影院看看吧!!)



【電影評分】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