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獸禁區 (1).jpg
章魚加蜘蛛的合體。






[片名 - Monsters]

[上映日期 - 2011/01/28]

[年份 - 2010]

[導演 - Gareth Edwards]

[演員 - Whitney Able、Scoot McNairy]









儘管我不太喜歡看科幻片,但外星題材的電影就是會很吸引我,「異獸禁區」以僅僅成本15000美元製成,不但榮獲2010年第13屆英國獨立電影獎British Independent Spirit Awards最佳導演、製作、技術三項大獎,還被專業影評網站AICN譽為「近年來最佳的怪獸災難電影」,如此能在影展上大放光采,一定有它過人之處,畢竟要以低廉的成本拍出一部被讚賞的電影,可想而知有多麼不容易呀!!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







【劇情簡介】






描述六年前,一艘載有外星生物樣本的 NASA探測船於重返地球時意外墜毀於墨西哥,這場災難竟出乎意料地演變成一場地球浩劫,探測船所採集的生物樣本,開始於墜落地點演化成一套全新的生態系統,並嚴重威脅人類生存,大半墨西哥也因巨大怪物的佔據而被隔離封鎖為感染區。現在,一名美國記者安德魯(史古特麥奈利飾)奉命隻身深入危機四伏的感染區,護送老闆的女兒莎曼珊(惠妮艾貝兒飾)閃避外星異種的威脅,穿越災變異境以安全抵達邊境封鎖線。一路上,他們目睹末日般的毀滅光景以及脆弱人性的本能衝突,兩人的關係也隨著這段危險旅程,產生了微妙的情感變化。







【關於異獸禁區】







異獸禁區 (2).jpg









「異獸禁區」號稱宛如「第九禁區」的創新異形入侵題材,同時結合「28天毀滅倒數」的逼真末日情境與媲美「愛在黎明破曉時」的劫後真情片刻。本片不但榮獲2010年第13屆英國獨立電影獎British Independent Spirit Awards最佳導演、製作、技術三項大獎,更被譽為「近年來最棒的怪獸災難電影」。這部僅15000美金的低成本電影,因為故事題材有關外星怪獸,所以對它有些小期待,但根本就是裹著著科幻外皮的噱頭,實際上根本是部愛情片,與「第九禁區」相比,當然遠遠不及前者來的好,之前傳說的偽紀錄片風格在電影中也只有開場不到幾分鐘,後來的片段仍以常規拍攝。







異獸禁區 (3).jpg









電影描述外星人佔據墨西哥的落後國家,而佔據的地方設為禁止區域,男主角因上頭命令要求安全的把老闆女兒帶回美國,劇情開始鋪陳男女主角相遇的原因,然後兩人接下來踏上旅途,這段與其說是科幻電影倒不如說是部公路旅行電影。男女主角為了在這落後國家能找到家通工具,當地人看準他們是外地人獅子大開口落地起價,男女主角在這過程中愛上對方,倆人愛情像是空穴來風毫無說服力,相處過程更是相當拖沓乏味,就連男主角出發前夜醉一夜情導致錢包和護照被偷,害的兩人回不了家,轉為要進入外星人禁止區域才回的去,在一個危險又亂糟糟的世界裡,女主角還沒怪他,我只能說愛情還真迷惘呀。男女主角穿越禁止區域,原以為會是電影的重頭戲,但除了飛機殘骸、地圖、告示牌和殘破的房屋,導演始終像遊客似的視角在講述這段冒險歷程,把角色塑造和故事的娛樂性放在了一邊。







異獸禁區 (4).jpg








「異獸禁區」雖然真的有外星人出現,但由於成本低廉,導演多半採用夜戲來掩蓋特效不足之處,但在攝影技巧方面有增加懸疑感,至於外星人到底長相外形如何?電影從頭到尾只看到幾隻觸角動來動去,像是經過生化武器薰陶的大章魚,走起路來又像蜘蛛的外星人,外星人的叫聲三不五時就在耳邊響起,讓人覺得危機要來了,就在你帶著緊張感以為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時,結果什麼鬼怪也都沒出現。原以為也許看完全片都不會看到外星人的真實面容了,但在片尾重頭戲來了,男女主角在美國境內的加油站遇到外星人,以為導演精心打造一場炫目的高潮戲,似乎是想要達到「第九禁區」最後太空飛船起飛帶給觀眾震撼,但仍然在奇觀中無疾而終,這裡頂多是外星人賴以生存的食物和繁殖方式比較特別罷了。







異獸禁區 (5).jpg








「異獸禁區」在強調末日荒涼景象以及當人性面臨危機的溫情面,男女主角迷路當地居民讓他們藉住一宿,轉換交通工具也沒出現太大的轉折。電影也出現一些具有隱喻性的事物,例如由始至終都在空中飛來飛去的戰鬥機,還有冰冷寬厚隔開美國和墨西哥的高牆...,外星人其實也並沒有攻擊性,甚至還比人性還要有情誼,因為美國軍方才導致外星人以生物本能主動攻擊。「異獸禁區」和「第九禁區」同樣都是以外星生物當做題材,但「異獸禁區」情緒引爆點是在愛情,沒有「第九禁區」中更為深刻的人性,而此片在感情部份空穴來風,最後男女主角俗套的擁吻根本站不住腳只會引人發笑。儘管這部電影的科幻成份過於稀少,喜歡觀看特效鏡頭的觀眾或許會大失所望,但若以愛情片的眼光去觀看它,還是有其特殊的藝術味道和感染力。







異獸禁區 (6).jpg









【個人評分】



推薦指數 - ★★☆☆☆
(有空閒可以看看。)



【電影評分】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