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失蹤事件簿.jpg
身處現今社會的我們,似乎每個人都逐漸地淪為金錢的奴隸。






[片名 - The Disappearance of Alice Creed]

[上映日期 - 2011/02/04]

[年份 - 2009]

[導演 - J Blakeson(深入絕地2)]

[編劇 - J Blakeson]

[演員 - Gemma Arterton(007量子危機)、Martin Compston、Eddie Marsan(福爾摩斯)]









如今的社會到處充滿著利益誘惑,將人類貪婪的本性無限放大,大家都愛錢,也都需要用到錢,人身處在不一樣的環境中,需要付出不同的金額來消費,然而,卻不是人人都擁有足夠的金錢供其花用,有些人拼命賺錢將自己的財富累積到天文數字,甚至遠超過一輩子可能花用到的金額,也有許多人為了金錢心甘情願的賣命,甚至犧牲自己寶貴的生命也在所不惜,身處現代社會中的我們,似乎每個人都逐漸地淪為金錢的奴隸。當金錢的數目不足以滿足自己,將產生強烈的剝奪感,誘惑人心犯罪或誘發人的邪念、惡行,因嫉妒富人豐厚的金錢,強劫、偷竊的犯罪事件有可能因「心態不平衡」被誘發而增多,因貧窮帶給人們太多精神上的折磨和不安全感。







【劇情簡介】






富家千金愛麗絲(潔瑪雅特頓飾)遭到兩名惡徒維克(艾迪馬森飾)和丹尼(馬丁坎波斯頓飾)綁架,並監禁在一棟幽閉的公寓中,將她的手腳五花大綁在床上。主導這樁綁架案的維克拍下愛麗絲受縛的照片,並送到她的富豪父親手中,準備勒索巨額贖金。在48小時內,愛麗絲必須想盡辦法要與歹徒周旋鬥智,才能逃出生天。這宗綁架案將會如何變化發展?誰才是最後的贏家?







【關於愛麗絲失蹤事件簿】







愛麗絲失蹤事件簿 (1).jpg









作為一部低成本犯罪題材電影,一百分鐘的片長,三個演員,空間設計安排在一個封閉的屋子裡,只要稍稍處理不當就會落入拖沓沉悶的氛圍中,讓觀眾失去觀賞的慾望,但導演就像是在剝洋蔥般,隨著劇情的深入呈現出一種緊張刺激的複雜基調,三人的慾望交雜復雜的情感糾葛,看似簡單的三人組合戲碼,卻變得異常複雜。電影從開始到結束,緊緊地抓住觀影者的情緒,嚴謹的細節處理和連貫的聯繫也都處理的非常到位。







愛麗絲失蹤事件簿 (2).jpg









電影一開始就是綁架,搭配著帶有懸疑味道的配樂,兩個男人佈置作案現場,一個女人遭到綁架。一開始會認為只不過是一宗再尋常不過的綁架案,就像平常看推理小說一樣,開始一切都看似平常,但好戲就在後頭。本來以為被綁架的富家女愛麗絲是中心人物,但隨著劇情展開,原來中心人物是其中一名綁匪,兩名綁匪一名被綁架的女人,以重點刻畫三個人不同的心態為目的,同時牽扯出兩段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關係,也演繹出人在危難之時,人性之複雜,情感之迷惑以及求生的本能。







愛麗絲失蹤事件簿 (3).jpg








通常我們對這類型的電影作案現場和犯罪過程都力求專業,因為盡然身為綁匪,那就要一定有老道的經驗。但這部電影卻設置兩名綁匪為新手,給了電影很大創作自由,嚴謹的作案過程中,從一開始精心佈置綁架車輛,設置交錢地點,在到佈置作案現場,以及對受害者的仔細看照,而且還利用帶有虐待成分的道具給受害者身體和心理施加壓力,後來到毀屍滅跡,一切都看似非常專業,但在整個看似嚴謹的作案過程,曝露兩名綁匪的行為弱點,構成了本片的看點。







愛麗絲失蹤事件簿 (4).jpg








除了電影的恐嚇犯罪味道外,還有三人間的情感糾葛。由馬丁坎波斯頓飾演的雙性戀綁匪丹尼情感設置,電影中他的情感起伏與心理變化是最大的一個,從一開始對於綁架的緊張坐立不安,到後來對受害者愛麗絲表現出來的慾望,以及被受害者猜穿時的緊張焦慮,因畏懼而跪地求饒。整個角色帶點神經質,看似偽善卻滿腹深情,將這個角色發揮的淋漓盡致。



扮演女主角愛麗絲的潔瑪雅特頓,想必大家都很眼熟,曾演出去年的「波斯王子:時之刃 」及「超世紀封神榜」。在電影「愛麗絲失蹤事件簿」中表現的也是可圈可點,這次飾演被綁架的人質,表現出來就像自己曾經親身經歷過,給觀眾一種真實感。



而艾迪馬森也是將維克這名綁匪強硬彪悍的形象表現的非常到位,也與馬丁坎波斯也有段感情糾葛與擁吻的對手戲。這三名演員在情感不斷碰撞下,賦予每個角色張力,突顯整部電影的緊張刺激的氛圍,也因劇本設定三人之間複雜的情感因素,兩名綁匪做出綁架是為了更美好的生活而鬼迷心竅,丹尼與愛麗絲的情感互動也曝露出男女情感世界裡的複雜及不確定性,使得這場綁架行為變得荒誕但引人省思。







愛麗絲失蹤事件簿 (5).jpg








整部電影看似圍著錢打轉,當金錢的誘惑不斷佔據人的理智時,一旦到達無法控制的底限結局都以悲劇收場,兩名綁匪為了錢綁架愛麗絲,丹尼為了錢討好愛麗絲,維克為了錢不斷安慰丹尼,因為錢丹尼與維克自相殘殺,丹尼拿槍指著維克時那種痛苦的神情,讓人不由的感歎起來,後來當槍口對準自己時,人的求生渴望瞬間加速,最後愛麗絲拿了錢,嘴角露出一絲貪婪的微笑。三名演員展開了兩段感情加一個出乎意料的結局,懸疑又不失意外,對於低成本製作的電影來說,算是不錯的佳作。







愛麗絲失蹤事件簿 (6).jpg









 

【個人評分】



推薦指數 - ★★☆☆☆
(有空閒可以看看。)



【電影評分】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