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囍事.jpg
換湯不換藥。






[片名 - All's Well End's Well]

[上映日期 - 2011-03-04]

[年份 - 2011]

[導演 - 陳慶嘉、秦小珍]

[演員 - 甄子丹、古天樂、劉嘉玲、張柏芝、熊黛林、閻妮、黃百鳴、杜汶澤]

 

 









在九十年代是香港電影的輝煌時期,而最有生命力的電影我想無庸置疑應該就屬黃百鳴打造的「囍事」系列,「家有囍事」、「花田囍事」、「97家有囍事」憑藉著周星馳、張國榮等明星的精彩演出成為經典,就連現在的第四台也常常可以看到重播,而我個人也看過無數次了。時隔二十年,到了內地電影市場的時代,「家有囍事2009」和「花田囍事2010」依然靠群星戲和無厘頭搞笑盡展票房號召力,今年的「最強囍事」又準備開始吸金,不管票房好壞,「囍事」系列在質量上每況愈下,我想影迷們都看在眼裡,「囍事」系列之所以吸引人不僅僅只在群星陣容,令人捧腹的笑點和溫情的家庭氛圍,才是最早的幾部「囍事」成為經典的原因所在,但比起當年「囍事」系列很多膾炙人口的橋段,近幾年的「囍事」只注重演員陣容上,故事和笑料方面水準都急速滑落,一貫的家庭式主題消散,最終淪為無聊的一部鬧劇。






【劇情簡介】






美容師沈美(古天樂飾) 是廣受女觀眾歡迎的美容節目來賓,幕前中性溫文的形象只是假象,私下卻是個難相處的男人。


鋼鐵大王 (黃百鳴飾)收購了一間化妝品公司送給女友(閻妮飾),但一向遊手好閒的鋼鐵夫人根本不懂經營,更惹來公司一班女人在背後嘲笑,便想出以高薪利誘沈擔任化妝品公司的總監。當沈第一天上班,看見會議室的一眾女同事,就有點後悔。這班女人各有不同感情和心理問題,一致敵視突然空降的沈,公事上極不合作。而當中最難攪的,是每日忙不停,強勢得不可接近的總經理 Jodi。沈決定採取逐個擊破戰術,但一個男人又怎能一下子對付得這麼多女人?


幸好沈遇上了宇宙(甄子丹飾)。宇討好女人的本事令他成為公司最賺錢的化妝售貨員,就連Jodi也對他極之友善。沈找宇加入化妝公司,原想合力對付那班反對他的女人,最後竟變相是兩個男人替她們解決了各自的心理問題與感情煩惱。但二人面對自己的感情問題,卻束手無策。宇忘不了初戀女友美玲(劉嘉玲飾)。美玲每次失戀都來找宇,但一有戀愛便又離開他。最後找他,是請他替她做一次新娘化妝。在美玲的婚禮當天,宇用心為美玲化了一個美麗的新娘妝,送自己最愛的女人出嫁。






【關於最強囍事】







最強囍事 (1).jpg









先不提這部電影的笑點,但作為一部電影,最起碼的就是劇情,何況是將近兩個小時的電影,因為如果沒有劇情,就只是讓觀眾花錢到電影院睡覺罷了,而「最強囍事」完全做到讓人想睡的感覺,把幾個毫不搭配的人硬生生的扯在一起,還要演出感情,結果卻弄得劇情不連貫,角色關係不明確,像穿越劇一樣到處亂跑。


在來就是喜劇片最最重要的笑點,喜劇片不是只有笑點就可以,本來作為搞笑人物出場的甄子丹,幫人畫起妝來卻顯的彆扭,黃百鳴離開了吳君如,和閻妮怎麼看都不來電,劇中就是兩個專業的演員在飆戲,喜劇不僅要讓人發自內心的笑,更要有貼近生活的感覺,而不是靠硬扯來的笑點和大牌的明星讓觀眾只叫座不叫好。






最強囍事 (2).jpg








本片的明星陣容是足夠耀眼的,但主演陣容雖然集結了甄子丹、古天樂、劉嘉玲、閻妮等近兩年既有人氣又有票房號召力的明星,加上張柏芝產子復出後和觀眾見面的第一部作品作為話題,在商業上來講,可以算是關關算盡,但在組合搭配上卻是劣勢盡顯,古天樂搭張柏芝、甄子丹搭劉嘉玲、黃百鳴配閻妮,三對情侶的愛情戲都莫名奇妙、胡搞亂鬧,沒有任何合理感情鋪陳與刻畫。


美容師古天樂是廣受歡迎的美容節目主持,為求生計,他不得不走娘炮溫柔路線,令眾多女人對他十分喜愛, 在閻妮的邀請下,古天樂赴其新的化妝品公司擔任CEO,並結識臨時工張柏芝,兩人漸漸變成親密無間的姐妹閨蜜,但逐漸發現對方才是打動自己的真愛。張柏芝生子後首度復出大銀幕,證明了她演技沒有丟下,但也因為她復出後太過搶手,留給「最強囍事」的檔期並不多,相對的出場數和古天樂的對手戲非常有限,所以倆人情感戲完全沒有多次合作的那種默契。






最強囍事 (3).jpg

黃百鳴老好多胖好多。








黃百鳴飾演石油大王,整日忙於在內地的油井現場加班,由於油井現場不能講手機,女友閻妮聯絡不到他,兩人頻繁吵架,有一次黃百鳴忘記閻妮的生日,失意的閻妮找到古天樂陪伴自己,黃百鳴因此還誤會二人,打算重拾愛情的石油大王開始進行自我修煉,重新煥發年輕活力,與閻妮在泳池赤誠相見,兩人恩愛如昔。黃百鳴搭檔閻妮的表現更是糟糕,倆人的對手戲讓人感覺最胡鬧也最沒喜感,完全沒有以前搭配吳君如的喜感襯托出黃百鳴喜的有趣。






最強囍事 (4).jpg








甄子丹飾演彩妝師,這次他不大耍功夫,展現了難得的溫柔,憑深諳女人心理,所以佣金甚至比公司高層還要高,但諷刺的是他卻始終忘不了初戀女友劉嘉玲,劉嘉玲是個失意作家,每次創作都戀愛,每當完成小說就會失戀,失戀後她就會去找這個世界上唯一了解她,願意讓她任性的甄子丹。甄子丹和劉嘉玲這對感覺就是被硬拉來湊成一對的,純粹是出於大牌明星的商業考量,劇中儘管劉嘉玲花樣百出玩角色扮演,甄子丹基本上沒有表現出喜劇的天賦,舉手投足還是「葉問」的表情,絲毫笑點都沒有,情感方面也很平淡,讓人看不出他們倆對電影有何實質性的幫助。






最強囍事 (5).jpg








杜汶澤在片中飾演遊艇王子,身家百億但卻終日惶恐不安,因為靠近他的女人只是愛他的錢,經古天樂介紹結識淳樸的張柏芝並展開瘋狂追求,不料前女友熊黛林半路殺出並燃起滿腔妒火,經過一番波折,兩個歡喜冤家終於重溫舊夢。一貫搞笑的杜汶澤在該片扮演女人來生造喜感顯的誇張過火。「最強囍事」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讓人倍感無聊,情感更談不上有任何可以打動觀眾之處,笑料的設計更是讓人根本笑不起來,看完全片都不記得有何笑點,以前「囍事」讓人印象深刻的經典台詞完全消失殆盡,結局有情人終成眷屬也完全是硬湊大團圓,牽強刻意。






最強囍事 (6).jpg








綜合以上個人的主觀感想,黃百鳴的「囍事」系列該收場了,根據黃百鳴早前透露,「最強囍事」將是最後一部「囍事」,個人覺得這個做法實在是正確的(早在前幾部就該停了),因為我對「囍事」系列的配額用完了,繼09年開始共三部,一部比一部還要牽強,不是我愛挑剔,因為就算看過第四台重播N次的「家有囍事」,我依舊能開懷大笑,現在的「囍事」只是換湯不換藥。






最強囍事 (7).jpg
「囍事」系列結局必有。









【個人評分】



推薦指數 - ★☆☆☆☆
(看電視就好。)



【電影評分】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