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唾棄你的墳墓.jpg
男人們請注意,不要隨隨便便欺負女人呀。






[片名 - I Spit on Your Grave]

[上映日期 - 2011/03/11]

[年份 - 2010]

[導演 - Steven R. Monroe(奪魂空間1/9)]

[演員 - Sarah Butler(CSI犯罪現場:紐約)、Daniel Franzese(世界大戰)、
Chad Lindberg(末代武士)、Tracey Walter(活屍公園大屠殺)]









「我唾棄你的墳墓」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它是十大禁片之一,這部也可能是被最多國家禁演的一部,也是最遭非議、最臭名昭著的一部電影。該片之所以入選,完全是因為它符合「最具爭議和最令人觸目驚心」兩個標準,近20分鐘的強暴場面和女人殺死男人的不同方式,在70年代的電影作品中算是非常觸目驚心的,但如果以現在的眼光去看它是名不副實的,由於電影的特效、理念的深入以及多元化的發展,已經讓現代的影迷心理能夠承受的狀態遠比過去來的多,所以相對之下「我唾棄你的墳墓」論血腥程度不及「奪魂鋸」,性虐場面也不及2002年的「不可逆轉」,充其量只有女權主義的鼓吹,但電影以十大禁片的頭銜就帶給本身增添許多吸引力,所以翻拍版的「我唾棄你的墳墓」無庸置疑就是想從禁片來發掘其商業價值,在借助現今的電影技術,翻拍版可以在視覺上做得更有衝擊力。






【劇情簡介】






作家珍妮佛為了尋求作品靈感,決定獨自前往荒野小屋度假,不料卻引起了一群地痞的注意。當晚,這群混混潛入小木屋打算調戲珍妮佛,然而一場單純的惡作劇卻失控爆發成令人髮指的惡劣獸行,慘遭凌虐輪暴的珍妮佛拖著遍體鱗傷的身軀,跳入湍急的河水逃過這場劫難。一段時日過去,那些小混混逐漸遺忘那個殘酷之夜也回歸到日常生活,但是珍妮佛卻懷抱滿腔仇恨重返舊地,準備以最殘酷暴虐的手段,來一場鮮血淋漓、殘虐至極的狂氣復仇。






【關於我唾棄你的墳墓】







我唾棄你的墳墓 (1).jpg









翻拍版的「我唾棄你的墳墓」故事結構大致與原版相同,本故事其實是簡單的復仇故事,在70年代之所以引起了極大爭議,就是電影赤裸裸的演出幾個男人對女性的暴力性侵,同時女主角以極端的方式復仇過程進行詳細描述,以正反兩面來看,暴力都是對社會道德和法律的藐視與挑釁,雖然結局是惡人有惡報,但依舊在許多國家禁演,但時過境遷,這樣的復仇故事成了諸多電影題材,暴力成為「我唾棄你的墳墓」的重頭戲。






我唾棄你的墳墓 (2).jpg








電影一開始,女作家的美貌引起了三個地痞和一個傻瓜的覬覦,如果看過原版就知道傻瓜只是被支配的工具,真正的罪魁禍首是三個地痞,在翻拍版多出了一個惡棍警察,型成五個男人對一名弱女子的性侵故事,不用描述以你自己的想像力就知道那是多麼殘忍,這種女性復仇的題材,一正一反極具爭議性的場面在電影史上層出不窮,先窺視醜陋行徑,然後本能的對這種醜陋行徑進行批判,如2009年的「左邊最後那棟房子」翻拍自1972年的「殺人不分左右」也是同樣的復仇故事,而女作家被侵害時所發出的陣陣哀號,可能對於很多人來說會引起某種程度的心理不適。






我唾棄你的墳墓 (3).jpg








翻拍版在女作家遭受性侵的過程上和原版大同小異,原版電影風格粗糙,接近於原生態的影像方式,翻拍版注重細節的修飾,電影畫面更為細緻,視覺上更符合現代觀眾的口味。翻拍版詳細地介紹了她對五個仇人的虐殺過程,顯然是經過精心設計的殘忍報復手段,在滿足觀眾的同時也暴露了本片為了殘忍而殘忍,做為一名受害者,對仇人存在仇恨是正常的,但過程中過分冷靜和細緻的殘忍反而無法凸顯她內心的狂怒與怨恨,反而更像一個早有預謀的陰謀殺手,這點遠遠不如原版電影那種簡單直接的殺戮接近人類實際行為。






我唾棄你的墳墓 (4).jpg








無論是哪一版,「我唾棄你的墳墓」對女權主義和女性復仇的主題刻畫的很明顯,當一個深受迫害的女性,以更大的暴力反擊暴力時,那種殘忍與矛盾令人印象深刻,讓很多方面都不佔優勢的女性全方位地打倒男性,特別是這種涉及性題材的電影,復有禁忌與爭議性的話題更能讓人關注,告訴人們不要欺人太甚,俗話說惹龍惹虎不要惹到洽查某,當一個女人忍無可忍時,她的力量也是可以驚為天人的,手段可能更狠更毒,男人們請注意,不要隨隨便便欺負女人呀。






我唾棄你的墳墓 (5).jpg
殺光你全家。















附註:

最早的「我唾棄你的墳墓J'irai cracher sur vos tombes」是在1959年法國,但此片比較接近文藝片,和現在大家所說的類型有所差異。 1974年Troma發行「Girls for Rent」又名「I Spit on Your Corpse」,雖然Troma出過很多經典電影,甚至是里程碑式電影,但爛片也數不剩數。之後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1978年「我唾棄你的墳墓I Spit on Your Corpse」又名「Day of the Woman」。1987年「I Will Dance on Your Grave: Killing Spree」、「I Will Dance on Your Grave:Lethal Victims」、「I Will Dance on Your Grave:Cannibal Hookers」、以及1993年「I Will Dance on Your Grave:Savage Vengeance」,但以上這幾部電影古板的劇情和理所當然的過程結果,沒什麼噱頭。2001年「我唾棄你的墳墓2 Savage Vengeance」,此片劇情和大家所想像的續集非常有出入。


然後在其他國家也有發行過相關版本,2005年日本「I Spit on Your Remains」非常有日本風味。2007年巴西自製「Arrombada: I Will Piss in Your Grave」,是部典型的三級虐殺片。2008年西班牙和阿根廷版的「(No morire sola)I'll Never Die Alone」。到了2009年惡搞版「I Spit Chew On Your Grave」。2010還有一部虐殺片「I Clean Up Your Grave」,但不是什麼大製作就是了。

 

【個人評分】



推薦指數 - ★★☆☆☆
(有空閒可以看看。)



【電影評分】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