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的秘密.jpg
如果人生只剩失落,為什麼不能墮落。






[片名 - Slovenian Girl]

[上映日期 - 2011/02/18]

[年份 - 2009]

[導演 - Damjan Kozole]

[演員 - Nina Ivanisin、Peter Musevski]



得獎紀錄:

★西班牙瓦倫西亞電影節 最佳女主角
★斯洛維尼亞電影節 最佳男配角
★法國歐洲電影節 最佳女主角
★世界超過30個國家競相邀請參展作品

 

 









從出生到擠身這擁擠的社會,用眼睛看到的人事物,用心去聆聽每件思想與感悟,呼吸著空氣,了解這世界...,這段過程,人總是會被文字、輿論、真理或者謊言所左右自己的想法,我們一直不停的去判斷是非對錯,慢慢的踽踽前行。在這個世界裡,沒有一個人可以干涉另一個人的生活,因為打從出生便是一個獨立個體,你有自己的五官、身體、思想與言行,自己可以自由的去選擇自己喜歡想過的生活方式,一直直到死亡,每個人都是如此。






【劇情簡介】






一個看似平凡的外文系女大學生莎夏,卻一心企圖征服全世界。她私底下卻偷偷印了名片小廣告,以清純女學生為號召,化名為「斯洛維尼亞女孩」從事援交,服務對象從高官到富商都有。 直到一件嫖客意外死亡的事件發生,不但讓她被黑道盯上,還牽扯歐盟官員的出面關切及警方介入調查,使她深陷於前所未有的孤獨與恐懼中。而她最擔心的,就是讓她過氣的搖滾樂手父親得知真相後,會開始對她失望。






【關於女大生的秘密】







女大生的秘密 (1).jpg









斯洛維尼亞(Slovenija)位於中歐南部,比鄰阿爾卑斯山的小國,1991年獲得獨立,2004年加入歐盟,2007年正式使用歐元。但在近幾年加入歐盟後,生活並沒有改善,不但物價飛漲,房價更是高到小市民無法負擔。「女大生的秘密」映射社會的現狀,體現了南斯拉夫解體後,斯洛維尼亞人的無奈,在經濟上必須依附大國,卻又無法割捨富裕的生活狀態。電影裡可以看到在歐盟領導下的斯洛維尼亞,歐盟官員頻訪,使街道三不五時戒嚴,民眾怨聲連連,對於跋扈而過的歐盟車輛十分反感,計程車司機也說:「什麼歐盟...只會大量浪費我們的金錢。」出差的官員也常在當地招妓,因服用過量威而鋼而死亡。黑社會幫派也對性工作者進行控制盤剝。






女大生的秘密 (2).jpg









電影以小人物的生活為題材,沒有浮華,取材簡單,整體結構緊湊,意圖表達清晰準確,拍攝手法熟練,女主角因為對生活一連串的失望的行為與心態也細膩呈現,沒有痛徹心肺的悲痛,只有如煙一般的落寞,淡淡的卻綿長不絕,浮印在她緊鎖的眉間和疲倦的笑容中,宛如真實人生的切片,但在劇情銜接方面就有失流暢度。






女大生的秘密 (3).jpg









生活就是一場場巨大的失意」她生活在她活在飄渺虛無的世界,只因一個卑微的願望,想要過更好的人生。女主角是來自小鎮在首都盧布亞納(Ljubljana)求學,在她身上有一種與同年齡乃至於整個社會格格不入的頹廢與冷漠,總是帶著暗暗的紅眼圈,毫無生氣。因為想過更好的生活,所以當起應召女郎「斯洛維尼亞女郎」,但想要得到原本就不屬於自己的物質享受,終究要付出代價,在一次的應召歐盟官員服用過量威而鋼致命後,被警察盯上,除此學業較有壓力外,還悄悄的買了公寓,週未也常回家探望父親。看似順利的生活但終究遭遇到危機,一次的應召服務後被黑社會份子挾持,威脅並企圖徹底控制她,最後憑藉自己的機智逃脫了,但那股強烈的恐懼卻再也驅之不散,很顯然的命運開始顯露看不見的手的強大作用。為了還房貸,背負沉重的經濟壓力,屢次被銀行警告,迫使她無法停止應召工作,即使是遭遇到黑社會後產生強烈的恐懼也亦然,直到前男友發現她的秘密並試圖揭穿,被父親的老朋友以顧客的身分撞個正著。






女大生的秘密 (4).jpg








「女大生的祕密」延續導演對於底層社會的關懷及對資本主義的反思,同時也是斯洛維尼亞現況的縮影,斯洛維尼亞女郎只是個代表性人物,這部電影也不經讓我審視周邊的生活,女性以性服務來換取物質生活,這似乎不是只有單一國家才有,不管是經濟強國亦或者開發中國家到貧窮國家都有,似乎已經是全球現象,劇中人物鮮活彷彿生活在你我周遭。


女主角總給人冷漠壓抑之感,與人相處的疏離彷彿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常常眉頭深鎖,神情戒備,彷彿隨時會有人傷害她 (好像凡是被厭惡或遺棄的孩子,大多會給人冷淡疏離的第一印象),雖然她很有主見,如她劇中所說:「我喜歡盧布亞納,因為那裡的人們不干涉別人的生活。」她不會給別人太多現實選擇和想法的機會。她缺乏安全感,在遭遇危險後,變得更加嚴重,在這裡導演也利用鏡頭的遠近切換營造出逼真的緊迫感、壓抑感和恐懼感,女主角也將一個女孩的獨立無助和遭遇危險時的驚慌恐懼都詮釋的很好。其中她去找拋棄她與父親的母親借錢時,母女間冷冷的對話,更替女主角下了註腳。






女大生的秘密 (5).jpg








電影中父親的形像也很具有代表性,斯洛維尼亞垮掉一代的代表,他是是名過氣的搖滾樂手,老婆跟人跑了,女兒又滿懷不願透露的祕密,生活的不如意讓他在音樂上尋求寄託,滿腔抱負卻鬱鬱不得志,年輕時組不成樂團,到老了還成天談論巴布狄倫和瓊貝茲。此外也和朋友談到死亡,他說:「死亡比生活更迷人」,要是沒有女兒,他早就自殺了,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頹廢過,但也都因有所期望而繼續活著。片尾女主角賣掉公寓回到家鄉,雖然外面的世界繽紛精采,但無奈的是經歷過種種後,依然選擇回到父親身邊,父親在酒吧裡自彈自唱起「巴比布朗的沈淪Bobby Brown Goes Down」,她在酒吧外一邊抽菸一邊跟著哼起歌來,微弱的歌聲帶著點落寞、辛酸、苦澀,在無奈中默默認清現實,這個夜晚,在父親蒼涼的歌聲中,默默地清理傷口,彷彿一夜之間長大了。






女大生的秘密 (6).jpg
女主角有Lindsay Lohan 的味道。









【個人評分】



推薦指數 - ★★☆☆☆
(有空閒可以看看。)



【電影評分】



劇情安排 - ★★☆☆☆

拍攝手法 - ★★★☆☆

演員演技 - ★★★☆☆

音效特效 - ★★★☆☆

整體表現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